Header Ads

小失戀 大漫遊(Queen)觀後感 : 失戀當自強

最初看到這部《小失戀.大漫遊》的宣傳,打出9分的IMDB分數(現在是8.7分),就很是好奇這麼一部愛情片到底有何獨特之處,竟要比同是來自印度的《作死不離三兄弟》(3 Idiots)還要高分。

此外,看到其片長時間竟長達兩個半小時時,也有想到一個普通的愛情故事到底憑什麼情節去支撐這個史詩式片長時間。結果,令人意外的,在零冷場下,不知不覺便看畢了這部南亞電影。

小失戀‧大漫遊(Queen)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一直在父母護蔭下長大的Rani(Kangana Ranaut飾)快要嫁給愛人Vijay(Rajkummar Rao飾),可是就在成婚前一天,男方卻提出要悔婚;傷心的Rani於是乘早已訂下到法國巴黎渡蜜月之便,決定一個人前去散心。然而沒想到這趟傷心之旅,非但讓一直在印度生活的Rani在接觸了異國風情後而感到眼界大開,更交上了多名新朋友;而在與他們相處期間,卻令她重新認識自我,擺脫了情傷並展開人生新一頁。

基本上劇情可以分成三部份來看,首部份一開始先用一場歌舞來慶祝女主角的婚嫁之喜,接著負心漢男主角便出現說要中止婚禮,欲哭無淚的她回家獨自思量,期間則憶述回與未婚夫的相戀經過,到後來便決定隻身赴法遊歷。

第二部份隨著她踏上旅程到了法國一酒店下榻而展開,期間主要是敘述她碰上不一樣的文化生活而鬧出不少笑話,與及結識了有印度人血統的酒店服務員Vijayalakshmi(Lisa Haydon飾),從而讓她看到了一位不一樣的印度女性而對人生有所啟發。

小失戀‧大漫遊(Queen)劇照
而後來她為了幫助Vijayalakshmi帶包裹給其在荷蘭的朋友而開展了阿姆斯特丹之旅的第三部份,當中說到她因為住宿問題而認識了三位不同國藉的男生。基於少接觸異性關係,從最初的抗拒接觸,到後頭融入他們的圈子,期間不但引發了連連笑料,也描述到女主角從與他們的相處之中認識到自我的存在價值;而當中通過某角色不堪回首的遭遇,亦令她明白到自己的情傷不過是小事一樁,從而有所釋懷。

故事從女主角的角度出發,雖然談到失戀,但個中並沒有什麼以淚洗臉的場面出現,或許打從她能夠有勇氣孤身走往一個陌生的國度,便可以料到這會是一個用正面態度去面對情變的故事。至於女主角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除了某個搶匪),雖然看起來有點不太現實,不過這種美化卻變成了一種治癒;而她透過遊走兩個國家與不同的人作出互動,繼而不斷讓自己有所領悟,其層遞式的成長過程,令觀眾很容易就能投入到她的角色之中。

小失戀‧大漫遊(Queen) 劇照
感覺上,編導有意借一個失戀故事去提倡印度女性獨立自主。在印度這個男尊女卑的國家裡,因為宗教、傳統的影響,沒有社會地位的女性受盡生活上種種束縛。對女主角而言,透過這次個人遊歷不但讓她見識了各式各樣的新鮮事物,也意識到人活著應有的選擇自由,令她擺脫了情傷同時,也去掉了固有的保守思想,繼而活出新一個我;從她出發前和旅遊後的兩個截然不同模樣便可見一斑,而故事最後不落俗套的收筆也貫徹了這個女性要自立的題旨。

總括來說,本片「失戀當自強」的故事雖然不算新鮮,不過劇情以旅遊來治療情傷卻讓女主角的心境轉變有更大空間去作出多方面的描寫;而作為一部印度電影,當中談到該國女性的一些處境,也令影片顯得相當地道。整體而言,全片以輕快的節奏加上適量的歌舞,與及一眾要角生動的演出,構成了一部富娛樂性又不失意義的愛情片,從另一角度看,這電影也是一道撫平情傷的提振劑。  女王旅途 小失恋‧大漫游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小失戀‧大漫遊(Queen)poster 小失戀‧大漫遊(Queen) poster 小失戀‧大漫遊(Queen)poster 小失戀‧大漫遊(Queen)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3 則留言:

  1. 最後用FB總結 同hangover好似 都好好笑&窩心

    回覆刪除
  2. 令人失望. 主題不錯, 可是導演眼高手低, 太堆砌. 有點劃公仔劃出腸, 沒有味道.

    回覆刪除
  3. 整體令人失望及沉悶。主題不錯(講述一個印度女孩從失戀中重新發現自我價值, 藉以批判印度文化對女性的貶抑), 可惜導演眼高手低, 內容稍嫌堆砌, 讓人覺得劃公仔劃出腸, 沒有戲味, 而且部份內容犯駁。結局可以預料。篇幅可刪減三份之一。我給六至七分。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