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伊朗式離婚/咎愛(The Past)觀後感:孩子是無辜的

三年前奪取了不少電影獎項的《伊朗式分居》(A Separation)令身兼編導的Asghar Farhadi名聲霎時變得響噹噹,直到去年終再推出一部類似的新作《伊朗式離婚》,結果也同樣獲得大量獎項提名,很是厲害。

在未說這部影片前,先要批評一下港版的中文片名。這次的故事除了男主角是伊朗人外,背景地點卻是在法國,而當中亦沒有提到任何伊朗的宗教或文化,但卻為了凸顯其是姊妹作的關係,硬生用上「伊朗式」再搭起離婚一詞來構成片名,看起來相當懶惰。

伊朗式離婚/咎愛 (The Past)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分居四年後,Marie(Bérénice Bejo飾)終於等到丈夫Ahmad(Ali Mosaffa飾)從伊朗回到法國辨理離婚,但由於她沒替丈夫安排下榻酒店,只好領其回到自己的家中暫住。此時Ahmad才知道妻子已交了新男友Samir(Tahar Rahim飾)並同居在這個舊家裡,期間他發現了大女兒Lucie(Pauline Burlet飾)十分抗拒這位另育有一子的新爸爸。後來得知原來是因為Samir的妻子在發現丈夫有婚外情後服毒自殺不遂而成為植物人並躺在醫院之中,才令Lucie反對媽媽與這位仍為人夫的男人交往;而為了讓他們好好相處,Ahmad於是欲要當起和事老,但沒料到整件事情並非如表面般簡單。

基本上全片的劇情就是圍繞著兩個家庭的複雜關係而轉,前段主要是敘述男主角返回舊居後與一眾角色進行連串互動來交待出兩家人的生活情況。而由於人物較多的關係,過程看起來甚為瑣碎,好像找不著主題似的;直到中段男主角透過女兒口中得知妻子男友家發生了自殺事件,劇情才叫步入正題。

伊朗式離婚/咎愛 (The Past) 劇照
而之後的故事也就一如導演的前作般玩上點點懸疑,當中講到男主角為了令女兒釋懷而努力找出證據証明自殺事件並非因感情糾葛而起;然而期間卻給他發現另有內情,而劇情就是通過多位角色的不斷碰撞去一步步揭露事情的真相。

坦言,故事的起伏不大,片中有不少場口看起來只是為衝突而衝突,令部份文戲表現得有點冗長;不過由於過程細節都有充足的描述,個中卻通過接二連三的劇情轉折寫出了「過去」對人生的影響性。人們常說「忘記過去、展望將來」,然而本片則告訴觀眾「過去」其實也牽址著「將來」;一如戲中的角色般,有時候縱使想要向前踏出新一步,但卻發現「過去」成為了重重的絆腳石。至於故事最後以一個開放式結局來留下餘音,讓觀眾去自行感受,確是一個不錯的處理手法。

伊朗式離婚/咎愛 (The Past) 劇照
角色方面,男主角可說是故事前半部的靈魂人物,如沒有這位好事之徒多管閒事,劇情也不可能延伸下去;而這個角色某程度也反映有些人自以為有能力處理好身邊所有事情的自我膨脹,而演這位角色的Ali Mosaffa也算是有不差的表現。至於女主角Bérénice Bejo的演出確實不錯,夾在兩個家庭之間的她在得悉自己牽涉到男友妻子自殺一事後,變得有點燥狂之餘,也透過不斷的吸煙來表達其煩憂不安的情緒。

總括來說,本片的格局基本上與《伊朗式分居》不遑多讓,都是利用一宗家庭成員的意外作楔子,在真相逐漸浮現期間去探討家庭與婚姻。不同的是這回沒了一些地方色彩的描繪而只專注敘述家庭事,看起來略為單調了一點,不過片中談到成年人處理感情問題的失當對下一代有著深遠影響,這倒是值得讓一眾為人父母的觀眾借鏡。过往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伊朗式離婚/咎愛 (The Past) poster 伊朗式離婚/咎愛 (The Past) poster 伊朗式離婚/咎愛 (The Past)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