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觀後感:帶有勵志味道的科幻片

如從前有玩開動作類電玩遊戲的話,相信也曾玩過一些AI較低、有固定規律的遊戲,即使期間遇上困難而game over,但只要重玩㡬次,也就能捕捉到敵人的出現時間和位置,與及陷阱在那裡都能瞭如指掌,所以即使遊戲沒得save或continue,要「爆機」也不過是時日的問題。

上週看畢了這部《異空戰士》後,不其然讓自己將片中的故事聯想到電玩遊戲的世界裡去,觀影時感覺就像拿著遊戲手掣操控著男主角不斷前進和死亡、直到任務完成為止般,過程相當過癮。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劇照
故事改編自一本日本小說《All You Need ls Kill》,大約是說在不久的未來,一群外星異獸入侵地球,將人類軍隊打個落花流水並佔據了不少國土;由於兵源不足,連一直只是在媒體呼籲人們參軍的少校Cage(湯告魯斯飾)也被上司派往前線作戰;然而毫無實戰經驗的他在踏上戰場沒多久便告陣亡,沒想到就在死亡一刻,他卻突然醒過來並發現自己回到了早前剛抵軍營的那一刻;及後經歷了再度死亡和甦醒重活,讓他意識到自己得了復活的異能,於是便不斷利用它來累積「經驗值」好使自己能在戰場上活得更久,而後來更找上了軍中的勇猛女將Rita(Emily Blunt飾)並肩作戰對付侵略者,令節節敗退戰事露出了一線曙光。

論劇情其實蠻簡單的,初段先交待外星侵略者霸佔地球的故事背景和帶出男主角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被押到前線參戰,隨後便說到他在首次交戰時不消兩三下子旋即掛掉,然而期間因為發生了一些意外而令他得到回到過去的異能;而之後的劇情便是講述這位軍人初哥如何透過這個「死去再活來」的機遇逐步逐步在戰場上前進,繼後隨著他找上女主角而得知了人類軍隊逢戰必敗的秘密,便說到他們兩人如何聯手向侵略者進擊。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劇照
劇情雖然大玩不斷重複過去,不過觀影時卻不感到累贅煩悶;基本上男主角每次復生,劇情都有著不同的變化,當中也夾雜著一些幽默笑點,且其每次死亡亦表現得十分逗趣,加起來大大淡化了過程的重複性;隨著劇情不斷的發展,復活的次數也隨之減少,在爽快的節奏下,實在找不到半點冷場;而當中最重要的是故事雖然涉及時空輪迴,但亳不複雜,讓人不用分神去考究個中奧妙而可以全程投入到男主角的角色之中。

動作環節方面,導演Doug Liman執導過《叛碟追擊》(The Bourne Identity),動作場面的炮製不用懷疑;片初一段大型搶灘戰,不其然令人想到了經典科幻片《星河戰隊》(Starship Troopers),看著仿如《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的機械八爪魚展開大規模殺戮,場面可謂相當震撼,而後段的羅浮宮攻防戰同樣展現得刺激萬分。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劇照
演員方面,男主角湯告魯斯(Tom Cruise)今回演的角色頗為特別,先撇開其可能是電影史上死亡次數最高的角色不說(有報導說他全片共死了158㳄),一向演慣威風八面角色的他這次則演一位貪生怕死的士官,從最初是位被人看不起的懦弱逃兵到後來經過實戰與訓練成為驍勇善戰的軍士,整個心路歷程都有充分的描寫,令其角色表現得相當立體;至於女主角Emily Blunt,在片中有著不可告人秘密的她是位表現強悍的女戰士,與男主角的攜手合作成了故事重要的一環,絕非一般科幻片的花瓶角色。

總括來說,對抗外星人兵團侵略地球的電影多不勝數,而本片則勝在加入了輪迴元素讓老套路的故事扭出新意思,在緊湊的劇情、炫目的視效下,構成了一部與別不同的科幻片;而影片除了有豐富的娛樂性之餘,透過男主角努力從失敗中不斷重新嘗試與學習來提昇自我能力,看起來也蠻有點勵志片的味道。明日边缘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poster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poster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poster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poster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poster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poster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poster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poster
異空戰士/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6 則留言:

  1. 以為有個勁end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之前幾部同類電影的套路。

      刪除
  2. a good firm. i love it./

    回覆刪除
  3. 套戲做得非常好,內容是,演員是,角色設定也是
    但結尾令觀眾有d"唔夠喉",算是整套戲既唯一失敗點

    回覆刪除
  4. 結局太過圓滿,太過大路,變返靚佬湯之前套《攻元2077》咁,破壞咗原有嘅格局。

    回覆刪除
  5. 比小说/漫画更好看,结局更完美!很可能还有续集。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