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魔女宅急便(Kiki's Delivery Service)觀後感:兒童教育電影

如果這部魔幻類的兒童小說《魔女宅急便》(日文:魔女の宅急便)是出自西方人手筆的話,相信老早經已有影片商將之改編成真人化電影系列了,而不用等到差不多三十年後的今天才被搬上銀幕。

至於廿五年前由宮崎駿製作的改編同名動畫,自己早已把它的故事內容忘得一乾二淨了,不過即使記不起其實也沒所謂,因為本片是根據原著小說而非動畫故事來改編的,所以無需拿來作比較;經過了約一百分鐘的觀影後,沒想到的是這部真人化電影比同期上映的兩部動畫《Rio 2》《The Nut Job》還要「兒童」。

魔女宅急便 (Kiki's Delivery Service)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琪琪出生自一個不普通的家庭,爸爸(筒井道隆飾)是位平凡人類,但媽媽(宮澤理惠飾)卻是位會懂魔法的魔女,平時喜愛研藥助人,因而令幼少的琪琪原涼子飾)也要立志成為一位魔女;就在她(小芝風花飾)到了十三歲那年,依據族例,必需獨自出外展開一年期的修行試練,於是琪琪只好帶上小黑貓吉吉作伴一人離家跑到人類世界作出修行,在尋找落腳點期間,於克里克鎮上認識了一位願意收留自己的麵包店老闆娘索娜尾野真千子飾),在安定下來後,她決定利用個人唯一會懂得的飛行魔法,設立了一所送件小店去幫助鎮上的居民送遞各種東西,可是在經營了一段日子後卻發生了一陣串事情令她大受打擊。

劇情一開始簡單交代了故事背景後,便說到女主角離家修行,隨著她到了克里克鎮定居下來,並開展了送件業務,劇情便集中描寫她在經營期間所遇到的種種經歷從而得到成長。

與其他魔法故事不同,本片沒有任何反派奸角,所以不會看到有如《哈利波特》般的魔法大戰,在全鎮的居民都是一副和藹可親的樣子下,最壞的人也不過是兩位偷女主角掃帚來研究的頑皮小孩而已,而全片的劇情就是靠幾條支線的人物小故事組合而成的,一位終日夢想能飛上天空的男孩(廣田亮平飾)、一位失去至親而不再唱歌的歌手、一位與同學鬧翻的小女孩,他們不約因為女主角的出現而有所啟發,而當中也自然離不開說到女主角因為接二連三遇上挫折而變得一蹶不振,到後來受到鼓勵而重新振作之類的情節,基本上全都是一些小學生也能編出來的劇情,對自己這位老鬼來說可謂看得相當乏味。

魔女宅急便 (Kiki's Delivery Service) 劇照
另外本片的特技效果也實在有點難看,人景分離之餘也表現不出女主角飛行時的快感,不明日本電影的電腦特技為何好像一直沒進步過似的,看起來往往都顯得很假,總是達不到荷里活的逼真程度。

總括來說,本片是借一個魔女修行的故事去道出堅持信念、不怕跌倒的題旨,不過當中描寫得不算深入,也由於女主角小芝風花在心境變化方面的演出只屬一般,在感染力不足下,勵志的味道也顯得不太強烈,而基於劇情俗套且沒有什麼起伏,在緩慢的節奏下,感覺略為冗長,尤幸全片瀰漫著一片和諧溫馨的氣氛,看起來不致過於沉悶,就個人而言,本片絕對是部值得小朋友觀看的兒童教育電影,僅此而已。魔女宅急便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魔女宅急便 (Kiki's Delivery Service)  poster 魔女宅急便 (Kiki's Delivery Service)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的確是部兒童片,不過劇情、特技簡單是他的特色,拍得像Harry Potter便沒意思了。

    請問可加我blog連結嗎?
    http://lubazoo.blogspot.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比想像中還要兒童 >_<
      另已加入了閣下的blog連結 :)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