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索命樂章/關鍵琴聲(Grand Piano)觀後感:知音有幾人

還記得十一年前的一部驚悚片《來電險事》(Phone Booth),故事講述男主角在街上的電話亭接了一個神秘電話後繼而引發起連串命案,全片格局雖小,但卻充滿懸疑性。

至於今次這部《索命樂章》,早前碰巧看過其預告片,得知它也是這類型的電影,所以不禁產生起興趣,可是經過了約九十分鐘的觀影後,卻感到有點兒失望;古典音樂演奏配以神祕陰謀的故事,論新鮮感不容置疑,只是在劇情上有著不少漏洞,大大影響了電影的可觀性。

索命樂章/關鍵琴聲 (Grand Piano)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天才鋼琴演奏家Tom(Elijah Wood飾)因為某次在演奏會上彈奏失誤而退出業界,五年後,在演員女友Emma(Kerry Bishé飾)的穿針引線下,他終於在一個大型演奏會上復出彈奏,可是就在他正要表演時,卻發現樂譜上寫滿了恐嚇字句,著他不要彈錯任何一個音符,否則他跟女友都會即場被槍殺,結果Tom只好一邊依巡神秘人的指示繼續演奏,一邊找機會向外求救。

扣去結束跑字幕的時間,全片只約八十分鐘長,而劇情大致可分成兩部份來說,上半部一開始以男主角乘飛機前往芝加哥作復出表演來拉開序幕,而這一段亦是本片唯一段外景拍攝,之後的場景便全都聚焦到演奏廳之中,隨後簡單交代了男女主的背景和帶出兩位配角Ashley(Tamsin Egerton飾)與Wayne(Allen Leech飾),便說到男主角上台演奏時接到性命威嚇。

老實說,前半部的故事確實不差,簡簡單單就能建構出懸疑的氛圍,可是隨著說到有無辜者遇害,劇情便急轉直下,先是男主角能夠一心幾用已夠神奇,繼後以亂來一通的情節去收拾殘局就更是給人有草草了事之感。

索命樂章/關鍵琴聲 (Grand Piano) 劇照
個人覺得全片最敗筆的地方是神秘人好像吃了誠實豆沙飽般似的,竟然一五一十通過手機向男主角吐露出自己的犯䅁目的,而非利用畫面或情節去交代事件,不但給人有省時省工之感,也大大削弱了故事的懸疑性,而他捨易取難大費周章去搞出一場殺人玩意,亦令故事變得欠缺說服力。

總括來說,本片的故事架構與《來電險事》差不多,不過是將場景從電話亭換成演奏廳而已,然而劇情方面,即使撇開合理與否不說,看起來亦不太完整,且有倉促收場之感,另外也因為某位反派過早現身而令整件事情變得不再神秘,尤幸全程節奏明快,沒有冷場,當作聽了一場古典音樂會,感覺還是不錯的,而全片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主角在末段說的一句對白:「the audience didn't」,藉此諷刺大多數觀眾並非真正懂得古典音樂。大钢琴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索命樂章/關鍵琴聲 (Grand Piano) poster 索命樂章/關鍵琴聲 (Grand Piano) poster 索命樂章/關鍵琴聲 (Grand Piano) poster
索命樂章/關鍵琴聲 (Grand Piano) poster 索命樂章/關鍵琴聲 (Grand Piano) poster 索命樂章/關鍵琴聲 (Grand Piano)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以本人的觀點,本片完全是垃圾而且有教壞觀眾之嫌。首先本片的音樂演奏非常虛假,無論是導演或演員一點也看不出有作出起碼一點的努力去令觀眾相信鋼琴音樂是由戲中角色彈奏出來。而且在任何音樂會中也絕不會有可能請一位觀眾突然起身然後高歌吧!?而且很明顯導演/編劇對古典音樂的認識可謂全無,很容易看出電影顯示出來的是一個想像的音樂世界(樂團演出前竟然有自助餐、主角在半場時默譜、主角為世界級音樂天才但演出竟然要閱譜、演出時竟然可以不停進出舞台而且觀眾/指揮反應也不大),一切均為神化音樂演奏。一點的資料搜集也應該要有吧?本片在展示古典音樂的實際情況方面比「非常愛樂樂團」還要差勁。另外劇情全無說服力,殺手們竟然可以神出鬼沒殺人但最後由耳機發生問題而讓主角看破陰謀。女主角毫無作用是大花瓶。最後一切完結男主角去被破壞的鋼琴再拿出鑰匙簡直更是一大老套的敗筆。男主角由頭至尾內心戲、表情欠奉,一副緊張的樣子做到尾。所有配角也沒有存在意義。本人覺得此電影算得上是典型低成本的C級電影。實在不明白為何會被引進到香港來。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