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我要…17歲/美麗.誘惑(Young and Beautiful)觀後感:援交成癮的故事

過去很少會觀看法國電影,直到近這一兩年才多了接觸,而去年則透過一齣《偷戀隔籬媽》(In The House)才首次認識到François Ozon這位導演。

今次這部《我要…17歲》同是由他作編導,而故事內容也涉及到道德觀念的一方面去。不過對膚淺的筆者來說,把兩者來個比較的話,今回這個片長九十多分鐘的故事則顯得平淡很多,並且也沒看過明白。

我要…17歲/美麗.誘惑 (Young and Beautiful)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正值十七歲的Isabelle(Marine Vacth飾)在暑假與家人渡假期間與一名德國男孩初嘗了禁果,惟她對於這個初體驗感到有點失望;在秋天學校開課後,她卻佯裝成成年人偷偷去開始進行援交。直到一個冬日,一位老翁常客在「交易」時突然暴斃,在警方介入下,她秘密援交的事情終曝了光,結果令其家庭掀起了一場風波。

論劇情,導演以四個季節去劃分了女主角在十七歲那一年間的各種經歷,看起來頗是特別。從不是味兒的第一次,繼後而踏上援交之路,期間遇上了各式各樣的客人,到後來東窗事發欲要改邪歸正,整個劇情也是以極其寫實的手法去敘述出來。而除了中段說到命䅁的發生,和最後的小轉折叫作為故事掀起了一點起伏外,過程卻顯得十分平淡。

我要…17歲/美麗.誘惑 (Young and Beautiful) 劇照
至於本片雖然涉獵到援交的題材,但這些東西卻不是劇情的重點。就個人來看,感覺上故事主要是說女主角在性方面感到迷失,於是通過與不同的人性交去尋回自我。而從女主角開始進行援交,片中就一直保持著一個懸念,就是她為了甚麼要去援交。按常的原因不外乎是為生活或缺錢花,但女主角明顯地不是為了這些而出賣肉體,當中的過程雖然留有一些疑似線索,但去到最終卻只以一個開放式的結局去收尾,結果到底是什麼動機,倒是沒有說過清楚,這也就是筆者看得不明不白的地方。

而由於筆者未能理解到女主角的心境,看到她終日滿懷心事的模樣,也難言演這角色的Marine Vacth的演出表現是好是壞,不過在平淡的劇情之中,她的大膽裸露演出倒是成為了全片的焦點所在。

最後,看到網路上有不少文章對本片作出了不錯的評價,而在IMDb中,它亦只比《偷戀隔籬媽》少0.4分而已,這麼看來應該只是筆者不懂得欣賞這部殊不簡單的「青春」片罷了。花容月貌 Jeune & jolie 我要…17岁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我要…17歲/美麗.誘惑 (Young and Beautiful) poster 我要…17歲/美麗.誘惑 (Young and Beautiful)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位習慣看完片子上網拎影評先的人.
    先說說為甚麼會看Young And Beautiful 這片, 是為滿足對援交題材與法國電影結合的好奇而看的. 結果令我很滿意,個人對片子所留的懸念有所回味. 一直在看的時侯都會透過觀察Isabella的面部表情推敲究竟她當初決定援交的原因何在.
    大概是因為自己本身跟片中的她同齡, 就一個十七歲的少女而言許多時侯做各種在跟外界價值觀不相乎的事情時其實都沒有一個標準的原因. 正如片中Victor所說,青少年在經歷一些他們想要經歷的東西, 這大概就是Isabella為妓的初衷本身了.
    許多時侯道德與社會的價值觀給予的規範很可能就是激發青少年慾望的主因.
    這是我的意見, 在此作小小的分享和交流. 欣賞您對電影的熱愛和寫網誌的心機.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