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觀後感:電影中說電影

年初到戲院觀影時看到了這部《大夢想家》的預告片,不禁讓自己以為它是一齣講述關於迪士尼創辦人華特迪士尼的類似傳記電影。

直到真的觀看這電影時,才知道片中故事的真正主人翁是電影《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下稱《歡》片)的原著小說作者卓華斯(P.L.Travers)女士,雖然有被預告片誤導之感,但經過兩小時有多的觀影後,覺得這個講述《歡》片誕生經過的故事也蠻有其可觀之處。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劇照
故事大概是說華特迪士尼湯漢斯飾)為了完成從前對女兒作出的承諾把著名的兒童小說《Mary Poppins》改編成一齣電影,然而二十年間仍沒得到小說作者卓華斯愛瑪湯遜飾)答允賣出此書的版權,後來碰巧卓華斯陷於財困,於是決定前往美國洛杉磯與華特商討版權事宜並參與電影劇本的編制,然而生性挑剔的她卻對製作上有著很多不滿,結果還是拒絕簽約並返回英國老家,而在她離開不久後,卻給華特無意中發現了其不肯賣出小說版權的因由,原來一切都與她的一段童年經歷有關。

這部電影基本上是通過卓華斯華特的不斷互動去敘述出《歡》片是如何搬上大銀幕的一切經過;劇情一開始先說到女主角有財困壓力,從而製造出一個契機去讓她前往美國找華特斟酌小說版權合約問題,而透過女主角前往美國時與及在迪士尼公司監編劇本的過程,可以看到女主角是個保守固執、令人討厭的人,相反片中的華特則是位思想開通、為人樂觀的好好先生,為了達成對女兒的承諾,對麻煩的女主角作出百般遷就。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劇照
而故事除了說華特如何游說女主角簽約外,當中也不時回溯到女主角兒時(Annie Rose Buckley飾)與父親Travers(Colin Farrell飾)的一段父女情誼,透過這些小時候回憶從而逐漸解釋到長大後的女主角為何性格變得偏執,也由於她筆下的小說角色Mr.Banks包含了自己對父親的情感投射,因此令她對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各樣細節都特別著緊和嚴格挑剔,不容別人對其父親之愛有任何篡改踐踏,而從中可讓觀眾想像得到,如非為了五斗米,女主角才不會把這份個人「情感」出賣予迪士尼這間「印鈔」公司。

至於片中有個不得不提的支節就是女主角與在美國負責接送她的司機Ralph(Paul Giamatti飾)之間的微妙情誼,描寫的篇幅雖然不多,但看起來卻甚為感人,感覺上華特之所以能否能夠完成「夢想」,這位無意間感化了女主角的司機可是幫上了一個大忙。

另外,故事的焦點固然是描述女主角與其父親之間感情,不過看到片中的華特為了替女兒圓夢而對女主角言聽計從,歷時廿年的斡旋,從生意角度來看是費時失事,但卻可以從中看到華特是有多痛錫和看重自己的女兒,能對孩子的承諾終日銘記於心並不計時日去作出兌現,這絕對是為人父母的一個模範。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劇照
角色方面,愛瑪湯遜(Emma Thompson)演的女主角,為人苛刻、不可埋喻卻嘴硬心軟的演出的確相當精彩,表現絕不比來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大熱人選、演《Blue Jasmine》的Cate Blanchett遜色,至於湯漢斯(Tom Hanks)的華特演出,戲份不算太多,猶如大配角的表現算是稱職,而他們兩人的對手戲也成為了全片的看點之一。

總括來說,這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事,以仿如揭秘的形式去描述出一部經典電影背後不為人所共知的產生過程,看起來也頗具新鮮感,而劇情節奏雖然有點緩慢,不過如以傳記片的角度來看便不會得冗長沉悶,若然歡眾曾看過片中提到的《歡》片並留仍有印象的話,相信更能感受到個中的趣味。 大梦想家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poster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2 則留言:

  1. Emma在金球食白果,在奧斯卡更零提名!真是替她感得不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這一年強敵太多 >.<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