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控制(Control)觀後感:局中局的懸疑故事

看到這部由港人導演畢國智編導、演員有半也是香港人的國產片《控制》在國內已公映了接近兩個月,而香港這邊卻一直沒有放映消息,還以為稍後要靠影碟才能看得到,沒想到最終在本週以中型發行上畫。

經過了個半小時的觀影後,老實說,這部電影的故事在國產片中算是相當新穎,只可惜劇情有著太多漏動,未能與去年那部同是玩懸疑但表現卻是相當優異的《全民目擊》相比。

控制 (Control) 劇照
故事話說在未來的一個世界,任職保險經紀的馬克吳彥祖飾)為了讓患病的老媽(惠英紅飾)入住高級療養院而鋌而走險在法庭上作出偽証以換取升職機會,然而卻給一位神秘人逮住了他的犯罪證據,並要脅他為自己辦一些不能見光的事情,在這過程中馬克竟重遇了初戀女友㓗希姚晨飾),原來神秘人所控制的並非只有馬克一人,為了要奪得黑人幫頭子泰哥任達華飾)手上的巨款,這名幕後主腦還為馬克找來多名「合作」夥伴。

劇情一開始簡單說到男主角被黑幫禁錮虐打逼供贓款下落,然後以倒敘法去說出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男主角為了升職作假證以為可以瞞天過海,誰知卻惹來神秘人的來電威迫要為其去完成種種不法事情,而在過程中,他分別認識了多名與他相同遭與的受害人,因而促成了揪出幕後主使人的想法,於是繼而一邊在神秘人面前表現妥協另一邊卻暗中設計揭破其真面目。

控制 (Control) 劇照
論劇情,由於當中涉及扭橋,為免劇透在此就不多詳述了,可以說的是故事一開始給自己的感覺有點像十一年前一部十分喜愛的電影《來電險事》(Phone Booth),同樣是說主人公因為做了虧心事而遭一名神秘人所威脅控制,而故事發展下去出現了其他受害人和神秘人的神通廣大則像《鷹眼追擊》(Eagle Eye)的故事般;的確,本片建構的格局甚有荷里活電影的味道,爽快的節奏,故事的發展層層遞進,確是營造出一片懸疑氣氛來,而末段劇情出現了局中有局的轉折,把一個黑吃黑的故事演化成一個復仇故事,看起來也算給人有出入意表的感覺,當然,在真相大白過後,便會發現故事藏著不少漏洞,需要有很多巧合配合下才能勉強說得過去。

至於將這故事架設在未來的世界看起來也有點小題大做,這無非只是要塑造出一個滿是監控鏡頭的先進城市去讓神秘人得悉主角的一舉一動來行事,當中除了手機和保險箱的設定算是有點科幻元素外,其他地方卻是停留在現世代階段,看起來挺怪的,另外片中亦好像分別構造了兩個一明一暗的社會,可是除了表像外卻沒有任何描述,看起來也是多此一舉。

控制 (Control) 劇照
角色方面,本片基本上全是吳彥祖的個人表演,不過他除了一幕出浴鏡頭去給女性粉絲養養眼外,整體表現只屬一般,反而兩位配角份外搶鏡,說的當然不是姚晨安以軒的花瓶角色,而是任達華戴立忍演的一對黑幫兄弟,戲份不多但表現入型入格。

總括來說,在華語片中,懸疑片種的電影實在不多,本片這個局中局的復仇故事,無疑編得未算盡善盡美、有著不少邏輯問題,不過過程流暢緊湊,富有不俗的懸疑性之餘又不失籲人切勿行差踏錯的寓意,個人覺得其整體表現已算不錯,若然故事的背景能設置回現實世界當中,相信更能讓人看得投入。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控制 (Control) poster 控制 (Control) poster 控制 (Control) poster
控制 (Control) poster 控制 (Control) poster 控制 (Control)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