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同窗諜影/同窗生(Commitment)觀後感:又一部暗批北韓的電影

隨著北韓兩年多前換了新領導人,為鞏固自家班子勢力而去除異己的權爭消息不時傳出,簡接為韓國的電影提供了一個可塑性甚高的題材,如去年分別就有兩部講述北韓特務因為派糸內部問題而慘成叛國者和棄卒的電影,就是《柏林諜變》與《3個特攻美少年》(下稱《3》片)。

至於今次這齣《同窗諜影》(韓名:동창생)一如數月前的《3》片,同樣是以年青偶像掛帥當主角將特務年輕化,而沒想到的是,兩片的故事架構也極其相似,感覺彷如是姊妹作一樣。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劇照
故事大概是說北韓間諜李永鎬朴誠雄飾)在南韓任務完成後遭出賣被當地警察所殺,北韓政府並且以叛國罪把他的一對子女關了起來,作為哥哥的明勳崔勝鉉飾)為了使妹妹明茵金有貞飾)脫離冤獄,於是加入了亡父的行列成為特務;年青的他偽裝成脫北孤兒姜大豪而被南韓一個家庭收養,等待任務的他化身成高中生並在學校裡認識了與自己妹妹同名的女同學明茵韓藝利飾),後來他接到命令去幹掉一名間諜,可是因為上級派系的變化,反成為了被追殺的目標。

論劇情,本片的故事架構猶如之前那部《3》片,先安排身份是北韓間諜的主角到南韓一個家庭裡生活並等待上級發出任務指令,當中的等待過程則從《3》片的鄰里之間互動改編成校園生㓉,而電影的前半部主要就是描寫主角在假裝學生時所遇到的一些事情,透過學校同窗的欺凌行為,讓他出手相救了性格懦弱的女主角,繼而令到這位女角色捲入繼後的追殺事件之中,至於後半部的劇情,則與《3》片大同小異,都是講述主角一邊被北韓殺手追殺,一邊則遭南韓警方通緝,陷於進退兩難的局面。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劇照
老實說,故事在講到主角身份敗露之前都顯得相當精彩,情節一環扣一環,緊湊沒悶場,可是去到後段敘述主角求存的劇情則表現得有點拖沓,尤幸到了片末獨闖龍潭的高潮戲拍得火爆十足;寫文前看了本片的一些報導,原本的導演朴信宇在拍攝期間因意見分歧而突然退出,最後由現在的朴洪洙接替其位置,不知這與劇情表現得有點後勁不繼是否有直接關聯。

而這部韓國特務片有三個地方是自己頗為喜歡的。

一是男女主角的情感描寫,劇情說到他們惺惺相識互生情愫,但卻沒有很老套地安排兩人發展成為情侶,只營造出淡淡的曖昧關係,令到末段的英雄救美顯得別具意思。

第二則是動作場面的拍攝,不計末段的正邪槍戰大火併,之前男主角徒手對付歹角的多幕打鬥場面,全都拍得爽快利落,沒有為打而打,當中有幕更是拍出了「痛」的感覺。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劇照
第三就是男主角的演出,對年輕韓星毫不認識的自己來說,打從角色造型,崔勝鉉(藝名TOP)沒有如《3》片中的男主角般給人一種娘腔腔的感覺,其帥氣的演出更像一名特務,而他在片中雖然大部份時間都是沉默寡言,表情不多,不過就正好符合角色深藏不露、滿懷心事的內斂表現。

總括來說,即使沒看過之前的《3》片,這個講述特務忠心為國卻遭國家出賣的故事,當中的劇情都是可以預計得到的,而本片則勝在加入了校園元素,不用獨孤一味講仇殺,豐富了劇情之餘也算有一點兒新鮮感,而全片出色的動作場面與主角到位的演出都大大提高了影片的可觀性,喜愛《3》片的觀眾相信也會同樣喜歡這齣猶如姊妹作的同類電影。

不過看到南韓再三透過電影來表述自己國家的寬仁、並將北韓塑造成一個背信棄義行事反覆的冷血國家,這其實又算不算是利用銀幕來向國民洗腦呢?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poster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poster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poster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poster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poster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poster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poster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poster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poster 同窗諜影/同窗生 (Commitment)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