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風起了(The Wind Rises)觀後感:非一般的宮崎駿電影

上週看了聖誕檔期第四齣動畫《風起了》(日文:風立ちぬ),回想一下,原來自己是首次到戲院觀看宮崎駿的電影,沒想到這也是最後一次。

觀影前,並沒有去了解過這部動畫的內容,本以為一如既往是說一個古靈精怪的故事,誰知宮崎先生卻在自己的收山作中以一個十分寫實的手法地去講述一位二戰時期飛機設計師的傳記故事,真是殺了自己一個措手不及。

風起了 (The Wind Rises) 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在二十年代,有一位名叫堀越二郎庵野秀明聲演)的少年終日夢想有天能設計出自己的飛機去翶翔天際,及後經歴了關東大地震與經濟大蕭條,他在東京的大學畢業後便加入了三菱重工當飛機設計師,不久更重遇了當年在大地震時結識的里見少女菜穗子(瀧本美織聲演),兩人繼而相戀起來,可是由於菜穗子身患肺結核,令堀越得在愛情與夢想之間作出抉擇。

論劇情,故事以一個駕駛飛機的夢境作開始來簡單帶出年少男主角的夢想,繼後說到他長大後在一次旅途上邂逅了女主角,接著便講到他大學畢業後得到了一份設計飛機的工作,而故事的重點就是描寫他如何忘我地一步步去完成自己的心願。

說到尾這就是一個關於飛機痴的奮鬥故事,當中的篇幅大都是描寫男主角如何埋頭苦幹、累敗累試的情節,為了設計出自己的飛機,他不在意新飛機將來會用在軍事侵略用途,也沒因為要照顧身邊病重的菜穗子而放輕改良飛機設計的工作,義無反顧的為了夢想向前衝,正好配合了宮崎駿的追夢作風。

風起了 (The Wind Rises) 劇照
就個人而言,由於故事不似預期,早段時間確是看得不太投入,直到知道這回的故事是講述現實世界的人物,才轉了「頻道」去以一部傳記文藝片的角度來觀賞,當然,片中也不是全無奇幻性質的情節,主角不時會進入夢境與意大利藉的知名飛機製造者卡普羅尼(Caproni)交談,而他每次夢醒過後,就好像得到了一些靈感似的,從而讓自己離夢想再走近一步,將夢中人塑造成為男主角的啟蒙老師,這就是本片最是有趣的地方。

而在這個追夢故事之中,相信是為免劇情流於單調,於是為男主角添了一條感情線,然而當中描寫的篇幅卻不太足夠,感覺上他與女主角的感情關係發展得較為急促,實在看不出他到底是有多愛女主角,反而女主角願意「捨命陪君子」讓另一半可以專注其夢想之路,這種愛的偉大付出倒是比男主角的全心追夢來得更有意思。

至於片中要表達的寓意,坊間已有大量不同的轉譯,膚淺的在下不打算在此人云亦云了,可以說的是,本片的反戰意識相當明顯,有別於過去的作品表達得隱隱晦晦,相信是因為最後一部長片的關係,宮崎先生索性「盡地一煲」明刀明槍來傳遞這個信息。

風起了 (The Wind Rises) 劇照
另外本片的畫功與配樂依舊保持著一貫水準,看慣了缺乏特色的3D動畫,現在看回這些用簡單線條繪製的畫面,反而有種很是清新的感覺,當中描繪地震的一幕最讓自己留下印象。

總括而言,貴為一齣收山作品,不知宮崎先生是否為了要將自己的和平思想作最後宣揚,而用上一個以真實人物改編而成的寫實故事,看起來會比從前的奇幻故事更易令人明白個中意義;不過大前提是觀影前要先了解一下故事的大致內容,否則如只抱著觀看一貫宮崎駿電影的心態入場,很大可能因為故事的趣味性較低而感到乏味枯燥,可以說的是,這是一部非一般的宮崎駿電影。

最後一說,為男主角配音的庵野秀明,他的聲線不其然令自己聯想到是香港的影星單立文在作日語配音。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風起了 (The Wind Rises) poster 風起了 (The Wind Rises) poster 風起了 (The Wind Rises) poster 風起了 (The Wind Rises)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5 則留言:

  1. 看完之後覺得很哀傷
    但我應該會再多看一遍

    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誕快樂 :)
      感到哀傷是好事,証明這是一齣好戲。

      刪除
  2. 很有意思的電影。有興趣可以聽聽這個主題曲小提琴版本 http://youtu.be/J76PYnKSO6o

    回覆刪除
  3. 最後向致敬,令我對宮崎駿產生了懷疑!!畢竟,零式戰機為亞洲人所帶來的痛苦,無論是否崛越二郎的原意,這是既定的事實,一個不爭的事實,宮崎駿本人亦無可能不知道,那麼他在片尾的那個致敬,用意何在,他是沒想過此片會賣埠到日本侵略行動的所害國家?我認為,在日本當局仍未向這段歷史作任何正式交代之前,起用這麼具爭議性的題材已經很不智,還要在片尾加上一段致敬,似乎宮崎駿輕視了當年戰爭為亞洲人民所帶來的傷痛了!!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