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圖書館戰爭(Library Wars)觀後感:現代版焚書坑儒

要數科技先驅,日本未必能稱世界第一,但論到故事的創作,說她是世上首屈一指相信也不為過;日本人總是能將一些生活平常事化演成一個個極富趣味性的故事,然後放到小說、動漫、電視劇、電影裡去,正如本週新上映的《圖書館戰爭》(日文:図書館戦争),又哪會想到只是區區一間接圖書館也能引發出一場舞刀弄槍的浴血戰爭嗎?

經過了兩小時有多的觀影後,才知道這原來是關於一個文字獄的故事,內容雖然設定得有點天馬行空,不過卻深深道出了閱讀自由的可貴。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
故事話說在2019年,日本政府以糾正人民思想為理由,制定了「媒體良化法」,新出版的書藉一律均需經過審查,必要時還會到書店使用武力進行搜查充公,而所有禁書只能放到圖書館閱讀,可是隨著反對聲音越來越激烈,圖書館也成為被抄查的目標,而為了保障市民的閱讀自由,圖書館於是成立了一隊名叫「圖書隊」的武裝部隊以作抵禦外襲;笠原郁榮倉奈奈飾)因為高中時曾被一名看不清面孔的「圖書隊」隊員所救,為了尋回這位王子,於是在畢業後跑去投考「圖書隊」,沒想到在她入伍不久後,便爆發起一場史上最大型的圖書館戰爭。

劇情大致可分成兩部份,前半部先講述女主角為了尋找心中的王子而去到投考圖書館武裝隊員,並在當學員訓練期間與教官堂上篤岡田准一飾)發生了不少衝突,從中也道出了禁書風波的各項背景,而後半部則說到因為有大批對禁書法不利的秘密資料要轉移到女主角工作的圖書館,於是惹來執法隊的搶奪,結果因此而衍生了一場圖書館攻防戰。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
論劇情,前半部描寫男女主角的互動和故事背景的有趣設定,當中也反映出文字自由的重要性,加起來確是有很高的可觀性,可是到了後半部,近乎將所有篇幅都聚焦到戰事上,只有動作場面的劇情變得相當單調,沒了之前的多元性,而最要命的是拍這類大型槍戰向來都不是日本人所善長,隔靴抓癢的武力交戰情節沒刺激感之餘還表現得有點拖沓,全片最精彩的反而是末段男主角的一場徒手肉搏戰。

對於喜愛從電影找寓意的觀眾來說,相信本片正合他們胃納,猶如現代版焚書坑儒的故事,從維護出版自由引伸到捍衛言論自由,足夠讓一眾香港有識之士借題發揮寫下很多關於「自由」的文章,不過比起香港人,如果「天朝」的觀眾能從其他途徑觀看到本片的話(估計其內容應該不能通過電影審查吧),相信更能感到戲中的切膚之痛。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劇照
另外片中也有一小篇幅提到含有不良成份的書刊對個人行為的影響,不其然令自己想起了接近廿年前的《完全自殺手冊》,這本禁書當期時在坊間一度成為搶購目標,不過卻未聞因此而掀起自殺風潮,正如片中輕輕說到視像媒體的影響力其實比書本更甚。

角色方面,個人一直覺得女主角榮倉奈奈過往都不太會演戲,不過今回有幾分「傻大姐」味道的演出卻頗為討好,至於演男主角的岡田准一,其「cool魔」酷爆的演出亦十分搶鏡,特別是末段的打鬥動作戲,表現得似模似樣。

從原著小說改編而成的漫畫、動畫,以至現在這部真人版電影,可想而之這部《圖書館戰爭》是何等的受歡迎;自己之前並沒接觸過這個超乎現實的故事,單就電影版而言,雖然故事的意旨是守護閱讀自由,不過在劇情大多是敘述男女主角的純愛關係底下,感覺猶如變成了一道幌子,另外,整個故事好像還未徹底完結似的,未知將來會否還有續篇,當然,在題材極具創意的前提下,這齣集愛情、動作、寓意於一身的「奇情」片,配上輕鬆的調子,還是有不俗的可觀性。图书馆战争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poster 圖書館戰爭 (Library Wars)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