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爸媽不在家(ILO ILO)觀後感:故事簡單但情節豐富

平身看過的新加坡電影,真是屈指可數,這個國家所拍的影片一直都給自己一種奇怪的感覺,說的不是拍製上的問題,也與故事片種無關,而是電影的對白語言,可能基於新加坡是多種族的社會,每每在同一齣電影裡除了會聽到主要的國語外,偶爾還會夾雜著英語、台語、馬來語、甚至廣東話,這種多語言現象是很少會在其他國家的電影中出現。

自己並不知新加坡的電影產量到底每年有多少齣,只知道它們甚少會在香港上映,而今次部《爸媽不在家》,導演是新人,也沒有港人認識的演員,之所以會登上本港戲院銀幕,相信是因為外間口碑載譽與及獲得多個金馬獎獎項提名有關。

爸媽不在家 (ILO ILO) 劇照
說回電影,本片的故事蠻簡單的,是一個關於林氏一家三口的小故事,話說在九七金融風曓後,為了保著飯碗,林爸(陳天文飾)終日四處跑業務,而任職行政、懷著第二胎的林母(楊雁雁飾)則忙飾於處理公司解僱員工的工作,他們於是聘請了一位菲律賓女傭Teresa(Angeli Bayani飾)來做家務和照料年少的兒子家樂許家樂飾),然而家樂卻是一位十分頑皮的小孩,處處與Teresa作對,兩人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相處,家樂與女傭的關係亦從最初的抗拒到後來變得相當親近,可是好景不常,林爸後來陷於經濟拮据,令這個小康之家的生活出現了變化。

全片的劇情均是圍繞著林家三位成員加一位外傭而轉,當中以少主與外傭的相處為主要描寫對象,而身兼編導的陳哲藝則以十分寫實的手法去道出一段感人的主僕情誼,過程雖然顯得簡單,不過透過當中的細節位卻把他們兩人的情感轉化很細膩地表達出來。

爸媽不在家 (ILO ILO) 劇照
除此之外,電影雖然主打講述主僕生活時的點點滴滴,不過並沒有忽略對任何一位家庭成員進行描寫,這也是本片的看點之一。

少主家樂生性頑皮反叛,在學校時常生事令母親疲於奔命公司學校兩邊走,與初來步到的外傭處處搞對抗,還差點陷她於不義,但在漸漸熟落後,卻與她建立了一份猶如親人般的深厚感情,後來為了「幫」她還天真地偷偷跑去買樂透,而到了最後更對這位傭人頭上的一股「臭味」難以忘懷。

而越洋打工的Teresa,她除了要忙於應對少主外,也要偷偷去賺外快以寄更多錢給家人代為照顧其初生的嬰孩,而作為人母的她,後來也不禁把對自己孩子的感情投射到少主人身上,希望在離鄉別井之中也尋得一些情感依傍。

爸媽不在家 (ILO ILO) 劇照
至於林父,因市道不景氣做不出業績來而遭公司解僱,後來想搞生意卻在股票市場上賠了大本,人到中年再找工作卻處處被拒之門外,而透過他的倒楣際遇不多不少也反映出當年的金融風暴對這些中產家庭的影響。

最後就是林母,工作忙碌令她缺乏時間照顧家人,面對兒子的疏離、丈夫的不解,加上自己懷孕大著肚子,為了尋求一點心靈慰藉來令自己得以繼續支撐著這頭家,卻誤中了壞人的騙局,另一方面看到兒子對著傭人比自己還要親近時,雖然醋意嫉妒但礙於自己的處境亦只能嘆無可奈何,從中也道出了母親這角色在一個家庭中比任何人都要辛酸。

總結這部《爸媽不在家》,通過家傭的摻和去說出一個小家庭的小故事,難得是故事遍及全家成員,而非單單只是描寫一段主僕情,因而令劇情顯得甚為豐富,過中的起伏雖然不太,但寫實之中帶有點點幽默,觀影時很容易就能投入到角色當中,如果家中僱有一外傭的話,相信會有更大感受。就個人而言,本片為年度必看的電影之一。爸妈不在家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爸媽不在家 (ILO ILO) poster 爸媽不在家 (ILO ILO)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1 則留言:

  1. 新加坡電影感覺上教育意識較重 例如小孩不笨,的士當家等等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