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狂舞派(The Way We Dance)觀後感:可能是本年度最好看的純港產片


自從兩個月前寫過《非常盜》(Now You See Me)的觀後感文後,就很怕再寫一些全民叫好的電影,因為當你若唱反調時,支持者就會跑來留言對你作人生攻擊藉以展示他們有多懂得欣賞該電影云云(什麼是追求多種聲音的社會,有人可以告訴在下嗎?)。今次這部《狂舞派》也面對著這個眾人皆讚的情況,不過慶幸的是經過了百一分鐘的觀影後,發覺其好評絕對是真材實料而非靠吹捧出來的了吧。

雖然自己看電影看得很濫,不過有類電影是從來都不會看的,就是那些講跳勁舞的電影,諸如外國《舞出真我》(Step Up)之類的電影,沒什麼原因,就只是個人很抗拒那類勁歌熱舞而已。所以今次這部講街舞的《狂舞派》,雖然對港產片來說是一個嶄新題材,不過最初也是沒打算觀看的,然而後來卻在一個機緣下看畢了它,實在沒想到這齣沒有大明星主演、大導演執導的電影會是繼2010年的《打擂台》後,最叫自己驚喜的港產片,而它亦是本年度至八月為止,個人認為最為值得觀看的港產片。

狂舞派(The Way We Dance)07


故事話說在父母經營的豆腐店工作的阿花顏卓靈飾),自小便想成為一位舞者,她考上大學的目的亦只是為了加入校內的知名跳舞團BombA,由於她擁有舞蹈天賦,很快便成為隊中主力,可是後來卻遭隊友Rebecca(范穎兒飾)嘲笑其自創舞步而憤然離隊,此時,失意的她在太極學會的阿良蔡瀚億飾)力邀下「轉會」學習太極,而在與阿良的相處期間,令她除了對舞技有所啟發外,亦對夢想的堅持有了反思,想通了的她於是決定重返BombA,在一個舞蹈比賽中與頭號勁旅Rooftoppers展開較量。

自己第一次接觸這類電影,看到故事開初不久便來了兩場舞蹈,當時曾一度擔心它會否沒什麼劇情而只是由頭跳到尾就算,幸而當男主角阿良出場後,劇力也隨之浮現。有勵志成份的電影總是離不開它的一套發展公式,天才主角一開始達到目的後便洋洋得意,接著便會碰上一些外來或內在因素而遭受挫折,之後便會遇到一位令主角有所啟蒙的「老師」,繼而振作起來重新上路,劇情萬變不離其中,而本片就好看在每個階段的劇情都有著細緻的描寫,節奏爽快不拖泥帶水。

狂舞派(The Way We Dance)07


除了導演黃修平以寫實細膩的手法去說故事外,本片的劇本亦同樣值得一讚,街舞與太極本來就是兩項風馬牛不相及的運動,一快一慢、一動一靜,在反差極大下,先把這兩個陣營設計成對立的狀態,再透過女主角將它們不帶違和感的融合起來,從而令劇情有更多轉折,看起來更為豐富。

至於片中的動作環節也是這部電影的看點之一,對於街舞毫不認識的自己來說,片中的多場舞蹈實在精彩絕倫,其中的一些高難度跳舞動作更是令自己看得嘖嘖稱奇,而通過這些經過精心編排的舞蹈可以看到幕後製作團隊在這方面的資料搜集相當充足,當然,片中那些跳到出神入化的真正舞者也要應記一功。

狂舞派(The Way We Dance)07


另外有一地方是自己極為欣賞的,就是本片並不像其他同類勵志片般去刻意勵志,可以看到導演沒有特意去營造一些震攝人心的畫面務求掀動觀眾情緒,而是利用劇情發展上的各種小節慢慢讓人感染角色追尋夢想的熱忱,相對起來這更易令觀眾投入到故事當中。

說到夢想,片中的金句:『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用到女主角身上,跳舞就是她的夢想,變相成為了『為了夢想,你可以付出多少?』,在香港這個生活迫人的現實社會裡,談夢想似乎就只是年輕一輩的專利,對於已非青年的自己來說,夢想早已變成是不切實際的事,或者拓闊一點來看,不管是不是夢想,只要是人生上遇到的任何事情,就應該全力以付,要讓自己回望時感到無悔就足夠了。就本故事而言,看到不少評論都只是提到女主角追夢的主線上,個人覺得如果談到這個範疇,配角Rebecca那條「靚模」副線更為出彩,其篇幅雖然不多,但可以看到她為了要達成目標,表現出來的義無反顧比起女主角在追夢路上的猶豫,更為貼近「你可以去到幾盡?」的題旨。

狂舞派(The Way We Dance)07


角色方面,導演找來一班新人來擔當片中各個重要角色,雖然他們大都名不經傳,不過各人演來都充滿活力,極富青春效果。女主角顏卓靈的演出更是絕對給人有種眼前一亮的感覺,這位二十未滿的小妮子今回雖然首擔大旗,不過表現毫不失禮,最大原因可能是她的年紀與角色相若,在片中猶如做回自己的演出,自然而不造作,這絕非隨便找一些知名女演員來裝年輕就能扮演得到的;至於演男主角的蔡瀚億,其演出雖然沒有如顏卓靈般光芒,不過他內斂幽默、悠然自得的表現,也是絕對會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

總結這部《狂舞派》,以一部港產片來說,能將一個冷門題材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實屬難得,全片唯一令自己有微言的地方就是不知編劇是否受到近來的低俗風氣所影響,竟在男主角阿良的名字前面多加一個「柒」的粗口音而變成「柒良」,雖然聽起來無傷大雅,但不多不少也令這部值得向年輕人推介的電影打了丁點折扣。

最後,如果本年度餘下的幾個月時間沒有出現其他強勁對手的話,個人估計這部勁舞片將會在下屆香港金像獎獲得多項提名,「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員」、「最佳動作設計」、「最佳視覺效果」等,教人拭目以待。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狂舞派(The Way We Dance)01  狂舞派(The Way We Dance)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6 則留言:

  1. 哈, 我睇左兩次, 都係甘好睇

    回覆刪除
  2. 的確值得再看 ;)

    回覆刪除
  3. Have you seen 乾旦路 My Way? I think it is the best Hong Kong movie this year.

    回覆刪除
  4. 想問一下,這部《乾旦路》是何時上畫的呢?為何不太覺眼...

    回覆刪除
  5. 套戲係幾好睇,幾touch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港產片很少可以拍成這樣的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