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勁揪俠2/特攻聯盟2(Kick-Ass 2)觀後感:父親多偉大

繼上文說的《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本週同樣有一部續集電影上映,剛巧也是相隔了三年多的《勁揪俠2》。還記得當年首集上映時,因為看到有爛片王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的參演與及片中「騎呢」的超級英雄裝束,於是誤以為它只是一齣惡搞爛片而將之忽略,直到後來一次透過影碟觀看,才知道它原來是一部相當過癮的爽片。

今次來到第二集,自己當然不會再一次錯過啦,經過了一百分鐘有多的觀影後,感覺本集雖然沒有如首集般驚喜,不過依然具有相當可觀性,並沒有令自己失望。與《》片一樣,如果沒有看過首集的話,幾位主要角色之間的認識與恩怨也是未必會看得明白的。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7


這部續集的故事話說男女主角Dave(Aaron Johnson 飾)與Mindy(嘉兒莫蕊茲飾)放下了「勁揪俠」與「紫天椒」的超級英雄身份,過著一般學生的校園生活,然而兩人卻感到百無聊賴,於是決定聯手重出江湖去警惡懲奸,可是過了不久,Mindy便被她的監護人Marcus探員(Omari Hardwick飾)悉破而被迫再次脫下紫色戰衣,而失去拍檔的Dave為了繼續伸張正義,最後加入了一個以Colonel Stars and Stripes(占基利飾)為首、名叫「Justice Forever」的正義聯盟;與此同時,富二代的Chris(Christopher Mintz-Plasse飾)承繼了亡母的巨額遺產,立心向「勁揪俠」報殺父之仇的他也化身成為「The Mother f_cker」(港譯:草泥馬)並進行招兵買馬,組織了一個名叫「Toxic Mega Cunts」的聯盟,誓要將「勁揪俠」一干人等剷除。

論故事,除了開初講述男女主角兩人合作的一小段外,之後的劇情大至可分為三條線發展,一是男主角加入了正義聯盟後到處除暴安良,二是女主角重返校園後卻給同窗排擠,三就是大反派聯群結黨四處搗亂破壞;三線劇情互相穿插,略為欠缺緊扣性,慶幸當中各自能把場面搞得熱熱鬧鬧,節奏亦算明快,過程沒有出現冷場;而個人不太滿意的就是三線歸一要到劇情很後段才出現,弄致繼後的正邪較勁相當短癮。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7


至於這部沒有超能力展現的超級英雄電影,拳腳交鋒的動作環節自然就是全片的焦點,可以說的是今集雖然依舊有不少動作場面,不過與上集比較起來就欠缺了一點特色,多了濺血畫面反而不夠從前般打得痛快精彩;當中就只有「紫天椒」在公路上勇救「勁揪俠」與及壞蛋聯盟成員之一的俄媽(Mother Russia,Olga Kurkulina飾)在小村大開殺戒這兩幕算為有點看頭,至於最後正邪兩方的群毆戰本應是全片的高潮所在,可惜其打鬥場面實在設計得太過普通,欠缺了大激戰的氣氛。

另外,這部動作部亦不乏笑點,當中最令全場觀眾捧腹大笑的並非什麼搞笑情節,而是正義聯盟去掃黃時一位華人黑幫首領用廣東話責罵其手下的一幕,沒想到繼上週的《獨行俠》(Lone Ranger)裡的中國礦工用廣東話大叫「有鬼呀!」後,本週又再在一部荷里活電影中聽到有廣東話臺詞,看來對外國人來說,廣東話要比國語吸引得多,而對我們香港人來說,能夠在外語電影中偶然聽到自己熟悉的語言臺詞,也可是一件莫名有趣的事。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7


角色方面,本片的導演Jeff Wadlow也與《》片那位一樣,只是將著眼點放到各種動作場面之上,對男女主角兩人的心境描寫不夠深入,特別是女主角方面,Mindy對於應否放下「紫天椒」身份的內心掙扎理應是全片文戲的看點,可是卻竟然沒有怎樣落墨表述,而男主角後來因為父親的事而迅速放棄超級英雄之路,在缺乏描寫下也表現得有點突兀,當中唯一能夠表達得不錯的就是男主角老爸(Garrett M. Brown飾)的那份父愛表現,觀影時也感到有點觸動。

至於女主角嘉兒莫蕊茲(Chloe Grace Moretz)的演出,長大了不少的她在動作場面上已沒有了首集的嬌捷感,也失去了從前那份孩童向大人施暴力的趣味性,實在很難想像幾年之後的第三集這個「Hit-Girl」角色會變成怎麼樣;另外,今集沒了尼古拉斯基治而多了占基利(Jim Carrey)加入,本以為他的首領角色會有一番大作為,誰知卻是雷聲大雨點小,可以說是浪費了這位巨星的參演。

總結這部《勁揪俠 2》,在編與導的位置均易了手後,整體表現無疑比首集遜色,不過慶幸當中仍然能夠保持著高度娛樂性,作為一齣爆谷電影,個人絕對收貨的了,而本片唯一勝過首集的地方,就是最後帶出了「即使沒有穿上超級英雄服裝,只要抱有一顆見義勇為的心,也就已經是一位超級英雄了」的題旨。最後一提,影片完結跑畢字幕後還有一幕戲的,敬請留步。海扁王2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1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2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3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3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2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3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2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3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2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3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2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3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2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3  勁揪俠 2 / 特攻聯盟2(Kick-Ass 2)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