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詭屋驚凶實錄/厲陰宅(The Conjuring)觀後感:嚇人一跳 驚聲尖叫

兩個多月前到戲院觀看《醉爆伴郎團3》(The Hangover Part III)時首次接觸到這部《詭屋驚凶實錄》的預告片,雖然它只有短短兩分鐘的片長,不過卻感到出奇地恐怖,自己與同行友人都不禁異口同聲說「正」。

當然,預告片終歸是預告片,很多時候都會是該片的精華所在,特別是恐怖片,慣常都是會剪輯一些全片最恐怖的片段出來,而畢竟這類鬼屋題材故事的電影已經是多如繁星,實在很難早會玩出什麼新花式,所以觀影前自己也不敢抱有很大期待。

結果看畢了這部片長逾百一分鐘的電影,真的沒叫自己失望,在拍過《恐懼鬥室》(Saw)與《兒凶》(Insidious)的導演溫子仁的鏡頭下,故事雖然老舊,不過全程都充滿詭異氣氛,即使從預告片中已看過某一嚇人片段,但觀影時依然仍被它嚇一大跳,真的,能令看過無數鬼片的自己可以「嚇一大跳」的電影,可能要數回十一年前,由李心潔主演的《見鬼》了。

 詭屋驚凶實錄 / 厲陰宅(The Conjuring)07


這部電影的故事是改編自一對專門調查靈異事件的夫婦Ed and Lorraine Warren其中一件真實個案(多年前的兩齣電影,《靈時3點3》(The Amityville Horror)與《康州驅魔實錄》(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都是從他們的調查個案改編而成)。

故事話說在1971年的羅德島州,Roger Perron帶同妻子Carolyn與五名女兒搬到該州的一間大宅居住,然而自Roger無意中破開了大宅的一個密封地窖開始,便發生一連串靈異事件,Carolyn有感事態越來越嚴重,於是便向講授靈異事件的Warren夫婦求助,經過兩人調查後,發現原來屋中住滿惡靈,更正準備奪去屋主一家七口的性命。

論故事,劇情的發展流程一如其他鬼屋電影般的老調子,都是離不開一家人搬新屋,接著屋中出現靈異現象,家庭成員被靈體纏擾後再找高人驅鬼等一些熟口熟面的情節,當然,同樣的劇情講述起來也有高低手之分。

 詭屋驚凶實錄 / 厲陰宅(The Conjuring)07


本片並沒有如其他同類電影般只是單獨講述Perron一家人的撞鬼故事,當中還有講到Warren兩夫婦的一些故事,而劇情亦巧妙地把這條支線串連到鬼屋的主線上,無疑令劇情顯得較為豐富,沒有舊式的單調感,過程可謂沒有一刻冷場。

在劇情上,本片亦有它的個人之處,如撞鬼三部曲,與及神父驅魔原來是需要經過繁複手續,都是其他同類電影較少談到的,特別是後者,從中也反映了該宗教的官僚作風。

當然,縱使加入了一些特別支節,但故事大綱此終逃不掉老舊模式,要突圍就得在氣氛營造方面入手,而本片在這方面卻有相當突出的表現,這對於善於製造緊張和懸疑氛圍的導來說,在恐佈場面的控制可謂十分「撚手」,他每每在劇情快要靜下來時,便會安排一些令人驚悚的情節去讓觀眾「醒」過來。

 詭屋驚凶實錄 / 厲陰宅(The Conjuring)07


而本片另一值得欣賞的地方是沒有利用很多電腦特技去製造恐怖場面,亦很少如其他同類電影般用突如其來的聲效或血腥環節來嚇人,靠的是利用場景與畫面來營造相關的氣氛,讓觀眾慢慢將注意力凝聚時,才去殺人一個措手不及,弄致驚聲尖叫。

角色方面,本片並沒有用什麼具名氣的一線演員來擔綱要角,不過片中的兩位妻子角色,Vera FarmigaLili Taylor都演得相當入戲。而對自己來說,最有印象的反而是演四女ChristineJoey King,在同期上映的《白宮末日》(White House Down) 中,她遇到恐怖份子,而在本片則要面對恐怖鬼魂,感覺頗是有趣。

總結這部《 詭屋驚凶實錄》,故事無疑都是老掉牙,不過劇情鋪陳有序,看起來時較其他同樣電影紮實,而最重要的是它在恐怖驚嚇方面有相當出色的表現,可以稱得上是一部真真正正的恐怖片;回看近幾年的恐怖類電影,個人覺得值得看的實在為數不多,而它絕對會是其中之一。招魂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詭屋驚凶實錄 / 厲陰宅(The Conjuring)01   詭屋驚凶實錄 / 厲陰宅(The Conjuring)02   詭屋驚凶實錄 / 厲陰宅(The Conjuring)03   詭屋驚凶實錄 / 厲陰宅(The Conjuring)03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1. TRAILER 看前都不看, 戲院入面無計 XDDD呢套係KICK ASS2見過,但又不覺有拍手果下 @@ 個人認為拍手係心寒的@___@''

    呢套真係勁正,就算看完看回TRAILER 都心寒


    KAZUO 兄有看過THAI 鬼片Shutter (鬼影), 又係好心寒G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下第一次睇TRAILER是有拍手那幕的,可能後來改了。
      《鬼影》也有看過,不過已經沒什麼印象了,依稀記得也是不錯的。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