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鬼夜之迷離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1)觀後感:為港人發聲的地道鬼片


回想一下,原來真是已經有一段長時間沒看過港產的鬼片了,如沒記錯的話,對上一部應該已是兩年前由王晶葉念琛執導的《猛鬼愛情故事》,因此早前看到了這部《迷離夜》的宣傳,不禁令自己十分期待它的到臨,而日前剛巧有優先場上映,於是自己便急不及待跑了去觀看,還看當天的入座率,全場二百幾個座位就只有第一行兩傍的幾個座位是懸空的,由此証明了本地製作的鬼片仍然是深得觀眾歡迎的。

這部片長接近百一分鐘的鬼片,一如舊式的同類電影般是由數個故事組合而成的,《贓物》、《放手》、《驚蟄》這三個獨立故事均是由不同導演與演員去拍攝,以自己個人的觀感來說,除了第一個故事看得不太明白外,其餘的兩個都十分喜歡。

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鬼夜之迷離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1)07


第一個故事《贓物》是講述一位過著落泊生活的中年地盤散工(任達華飾)有一天因為上班遲到而遭到解雇,找工作不遂的他為了生活,於是跑了去骨灰龕場盜取人家的骨灰盅藉以向該龕主勒索錢財,結果他卻因此而惹鬼上身。

論故事,本片的三個故事之中,最有鬼魅氣氛的就是這一個,不過可能因為是任達華首次執導的關係(又或是自己的觀影理解造詣不高的關係),整個故事除了盜取骨灰盅的主線情節是能夠讓自己看懂外,其餘的都講述得不明所以,故事中不斷進食的餓鬼(林雪飾)、不知是人是鬼的燒味食店老闆娘(元秋飾)、鏡頭不時聚焦兩個附鬼的布娃娃、神經質的男主角到底時否懷有陰陽眼等等,都令自己看得滿腦子問號。

不過雖然劇情表述得奇奇怪怪,但它卻是三個故事之中最具意思的一個,短短半個小時的內容卻把現今香港的不少社會問題反映出來,讓觀眾在驚嚇(純靠聲效)的同時,也在向社會作出吶喊。

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鬼夜之迷離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1)07


第二個故事《放手》是講述替客人看命相的風水師何可梁家輝飾)因為租賃的店舖遭業主大幅加租而被迫結業,而他亦希望藉此結束其風水師生涯以修補與妻子(童愛玲飾)之間的疏離關係,就在店舖營業的最後一天,卻給生有陰陽眼的他遇到了一位鬼客人(顏卓靈飾),原來這位鬼客人是衝著一對先前到過他處看命相的夫婦而來的,結果在機緣巧合下,他便與鄰店的水晶占卜師王蘭陳慧琳飾)聯手去化解這場索命災劫。

無疑這個故事的橋段有點老舊,加上其導演是闊別港產片多年的李志毅,劇情的表述也是比較「懷舊」,不過舊並不等如差,導演以一個喜劇的形式去講述這個鬼故事,從撞鬼到驅鬼,過程輕鬆惹笑之餘,也少了一點負面的淒怨,而更貼合放下執著的正面主題。

至於梁家輝陳慧琳兩人在片中的演出雖然談不上有火花擦出,但這對中西合璧的驅鬼組合卻令整個故事都表現得相當生鬼,而結尾講述何可與妻兒聚餐時發生的小節亦可算為這個搞笑的鬼故事錦上添花。

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鬼夜之迷離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1)07


第三個故事《驚蟄》是講述專職在銅鑼灣鵝頸橋擺檔「打小人」的婆婆(邵音音飾)於驚蟄節遇到三位奇怪的客人時所發生的事情,先有把二奶與新抱一起連消帶「打」的闊太(顧美華飾),接著有與特首姓名同音的黑幫頭領(盧海鵬飾),最後還有一位只穿著一隻鞋子的妙齡少女(陳靜飾)。

這個故事是三個故事之中最有可觀性和最地道的,拍過《三更2之餃子》的導演陳果貫徹了他的愛寫實風格,先描寫一下為港人熟悉的鵝頸橋「打小人」熱鬧情況,然後再張鏡頭轉移到朱婆婆身上,讓觀眾迅速代入到她的角色之上,到了第一位顧客的出現,主客兩人妙語連珠的對答,把這個理應死氣沉沉的「打小人」活動弄得趣味橫生,而對第二位客人的服務情節,利用顧客持有與特首名字同音的姓名和其社團龍頭的身份,從而道出句句「有骨」的臺詞來諷刺香港的領導人,其簡接為港人發聲吐屈氣的對話惹來了全場大笑之餘亦贏得了不少掌聲,當然,這兩單生意只是本故事的頭盤,真正的「鬼」主菜是落在最後的一位顧客身上,不過由於當中涉及了扭橋成份,在這裡就不便講得太多,只可以說的是能夠在短短不足半小時的片長時間內,把一個復仇故事的因由始末很完整地講述出來,實在是不可多得。

值得一提是飾演「打手」的邵音音,其像真度極高的拜神婆演出是全片中演得最為出色的一位,下屆的金像獎女配角(女主角?)提名名單應該少不了這位老戲骨的名字。

總結這部《迷離夜》,片中的三個故事雖然都是與鬼魂有關,但卻不是那些刻意賣弄驚嚇的恐怖片,其賣點是每個迷離故事的背後都有各自的自身意思,而非一齣單純嚇過笑過便算的鬼片。而對風水命相毫不認識的自己來說,看完了這部電影的最大得著就是終於解開了過去一直不清楚看掌相是否「男左女右」的謎團。期到下個月 Part 2《奇幻夜》的到臨。李碧华鬼魅系列:迷离夜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鬼夜之迷離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1)01  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鬼夜之迷離夜(Tales From The Dark: Part 1)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5 則留言:

  1. 好像很不錯的樣子
    可是內容會很令人害怕嗎?

    回覆刪除
  2. 除了第一個故事有些白面鬼之外,之後都是笑多過恐怖,膽量不中的都可以放心看。

    回覆刪除
  3. 看完你的介紹,很想看這套電影! 另外謝謝你的連結 :)

    回覆刪除
  4. 林雪演李老板=諷刺李X誠

    回覆刪除
  5. 馬仔:
    希望你也喜歡本片吧 :)


    4樓:
    是嗎?謝謝提點。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