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觀後感:怪獸版的「那些年」

沒想到區區只是一部續集動畫《怪獸大學》,風頭卻這麼厲害,令到大部份新電影都避開在本周上映。無疑這是一部萬人期待的動畫電影,不過就自己而言,單在過去一個月裡已前前後後看了三部動畫,老實說真是有點膩,加上它十一年多前的第一集《怪集公司》的表現實在太強的關係,在續集電影通常都表現不濟的慣例下,自己反而對它並沒抱有很大期望。

結果經過了逾一百鐘的觀影後,可以說的是在首集既定的框架底下,今回的創意度實在不大,不過其貼近人類生活的故事,少了光怪陸離後反而更趨人性化,感覺猶如看著兩位怪獸主角的「那些年」似的。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7


故事是回到上集《怪集公司》之前,話說年幼時的大眼仔已立志成為一位出色的「驚嚇專員」,經過多年的努力不懈終於晉身到怪獸世界中的第一學府「怪獸大學」,可是先天不足的他雖然經過百般努力學習卻得不到同窗們的認同,還更被排擠起來,另外也給他遇上了終日與他作對、依靠先天優良資質而懶於學習的同學毛毛,而他為了不要再被人看不起,便決定跑去參加團體性的「驚嚇全運會」來藉此展示自己的能力,可是願意與他組隊的就只有幾位同病相憐的古怪同學。

論故事,主要是講述大眼仔上了大學後的校園生活,從被同學忽視排斥到發奮圖強,與及他和同伴毛毛是如何由最初滿懷敵意到最後成為了好朋友。其熟口熟面的劇情令人感到不過是把一般真人校園電影的故事搬到動畫世界裡頭,將人類換成怪獸而已,因為故事亦顯得較為平凡,不過由於當中描寫大學中的人(怪獸)和事也算深入,對於上過大學的觀眾來說,很可能也會找到有一份共鳴感。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7


彼思動畫(Pixar Animation)出品的電影向來都不會單單只是瞄準兒童觀眾,而它今次透過這個上大學的故事從而表達出來的訊息並不如上一部《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般單調,當中除了談到友情、堅守信念外,通過「驚嚇全運會」的競賽情節也道出了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其熱血勵志的劇情也讓成年觀眾看得津津樂道。

至於這個故事雖然是發生在一個怪獸世界裡,但從片中的角色設定卻可以看到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其實也不乏這些「怪獸」存在著,在學校上像兩位主角般的同學大有人在,而在職場上也不難發現會有終日埋首努力工作卻得不到上司認同的大眼仔、多說話少做事卻受同事愛戴的毛毛,更甚的是當中還有著很多像變色龍Randy般的看風駛悝騎牆派。

而比起片中趣味性豐富的小節,自己更是喜歡末段那個發人深省的劇情轉折,有別於一般有志者必定事竟成的勵志電影,其沒有過度美化努力就等於成功的情節,更能反映出我們身處於這所「社會大學」的真實一面。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7


視覺效果方面,比起已逾十一年的第一集,畫功無疑顯得更為細緻,而片中頻繁出現五顏六色、奇形怪狀的怪獸,也的確令畫面變得色彩繽紛,不過論到3D效果的話,其立體程度卻比不上之前的《壞蛋獎門人2》和《綠國奇兵》,這可是本片較為遜色的一環。

總結這部《怪獸大學》,把人類上大學的故事照搬到怪獸世界之中,無疑是缺乏了之前有的古靈精怪氛圍,笑點也顯得不多,不過相對起來,怪獸們的性格、情感就有更深入的刻劃描寫,特別是今次是以前傳形式去講述兩位主角的相遇相知,劇情變得人性化亦是無可口非的,對於自己這位很怕看天馬行空故事的觀眾來說,正合胃口。最後一提是,作為本片前菜的微動畫《藍雨傘之戀》,個人覺得比主菜更具創意,值得一讚。怪兽大学 怪兽电力公司2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1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2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3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3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2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3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2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3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2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3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