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變態超人/瘋狂假面(Hentai Kamen)觀後感:少少咸多多趣

這部期待已久《變態超人》(日文:变态假面)終於在早幾天前看了優先場,未說電影故事前,先談一下關於觀看電影時的禮儀。

在本片播出前就有一段短片講述變態超人在戲院裡懲治三類不守規矩的觀眾而請他們吃「腐皮壽司」,他們分別是盜錄、將腳放置或踢前方座位、講手機;首先是盜錄,由於會被送官究治的關係,相信大部份人都不會冒險犯上,至於第二則是將腳放置或踢前方座位,個人估計有去過戲院看電影的朋友都曾遭遇過給坐後排的觀眾踢或腳頂椅背的擾人經歷,而最後第三是最常見的是講手機,雖然這麼多年來院方都不斷宣傳這方面的「教育」,可惜到了今時今日還是有人依然固我,筆者觀影當日就看到有一位男士在中途做出這種罔顧他人的自私行為,只可惜的是變態超人並沒有從銀幕跑出來請他吃「腐皮壽司」。(相關短片請瀏覽本片的觀影前言

另外,自己也不太明白現今某些家長的腦子是裝著什麼的,本片雖然只標明為IIB級別,內容沒錯是以搞笑為主,但在意識上此終是有點不良,唯他們仍然帶著心智未成熟的小孩子入場觀看,到底這些家長是否有心要培養自己的兒子將來成為一位四處拍「底」片的偷窺狂呢。

變態超人/瘋狂假面(HK)07


講完一大篇片外話後說回本片,曾經閱讀過原著同名漫畫的筆者一直也很期待它「影像化」後出來的效果會是怎樣的,當然,漫畫終歸是漫畫,書中一些天馬行空的情節,要從白紙搬到銀幕上無疑是有一定難度的,所以自己在觀影前已有了心理準備去接受一切硬滑稽的場面,最終經過了逾百分鐘的觀影後,這部「少少咸、多多趣」的電影卻沒有令自己失望。

故事話說主角色丞狂介鈴木亮平飾)承繼了警察亡父的正義感,愛抱不平的他雖然身體健碩,但卻只是「看得不打得」,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為了拯救被壞人挾持的傾慕女生姬野愛子清水富美加飾),讓他發現只要把女性內褲套在頭上,體能便會立刻大增,自此之後他便利用此異能來變身成正義超人而到處儆惡懲奸,直到後來一個暴力集團要把他的學校移為平地,讓他遇到自「出道」以來最難對付的神秘敵人。

變態超人/瘋狂假面(HK)07


論劇情,前段講述主角如何化身成為變態超人,過程十分生鬼有趣,而到了中段講到暴力集團入侵學校、主角如何把敵人一一擊退直到頭號敵人的出現,依然不乏笑料。當然,全片劇情無疑是有點匪夷所思及感覺低俗,對於一些講求道德觀念和情理邏輯的觀眾來說可能會感到難以接受,反之如果目的只為笑一餐而已,這種誇張漫畫式的滑稽表述就正好配合得到其瘋狂惡搞的一面。

至於電影是否忠於原著,老實說,漫畫的內容自己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僅記得主角幾道破敵絕招與及角色人物應該還有不少沒登場而已;談起絕招,本片在這方面的鋪排也算具心思,先由最基本的「腐皮壽司」開始,接著使出「地獄風火輪」,之後再到個人覺得是全片最驚異的「地獄渡魂索」,其招式可謂層層遞進,一招比一招厲害和搞笑,而最後的一場正邪「格劍」更加是全片最為瘋狂的動作場面。

變態超人/瘋狂假面(HK)07


另外,個人倒欣賞的是本片並非單純講述變態超人要如何對付壞蛋般簡單,沒想到它還一如近來荷里活的超級英雄片般,大玩主角當上英雄後的心態描寫,當中談到他遭受挫折後想要放棄「變態」下去的情節,不其然便令到自己想起了《蜘蛛俠》這部電影,當然,本片在心境描寫方面,無疑是顯得有點累贅,但總好過由頭到尾都只是將焦點放到主角那話兒般單調。

角色方面,這部以動作為主的喜劇片就不要談什麼演員演技了,不過就依然要讚一下當中的兩位角色,他們分別是演男主角的鈴木亮平和演反派角色戶渡安田顯,兩人雖然不算是一線頭的演員,但身為堂堂大男人願意放下身段去把女性內褲套在臉上,也可算是為藝術而犧牲,實在是勇氣可嘉;自己在想,如果本片開拍香港版的話,在我們這個講面子的影圈裡,又會有那位男演員願意擔綱這個「大吉利是」的角色呢?

總結這部《變態超人》,如果單以劇情來說,有心要找其不足之處,當然會有很多得說,但是現在難得可以看到一齣被視為不可能拍成真人版的漫畫改編電影,自己當然只會從欣賞角度來觀看而不是刻意挑剔,況且本片的劇情鋪排循循有序,笑料亦相當豐富,以一部爆谷片來說,它的整體表現其實算是相當不錯的了。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變態超人/瘋狂假面(HK)02  變態超人/瘋狂假面(HK)03  變態超人/瘋狂假面(HK)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