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斷了線/疏離世界(Disconnect)觀後感:讓「低頭族」反思


這部美國劇情片《斷了線》沒有一線演員擔綱演出,單從中英文片名、電影海報亦未必會知道故事內容大約是講什麼,在本週有多部電影上映的情況下,相信會有不少人忽略這部關於「低頭族」故事的電影。

無疑這個貼近我們生活的故事題材是相當有新鮮感,可是當看到其片長竟接近兩個小時時,的確令自己有點卻步,不過看到其舉行優先場後坊間傳出不錯的評價,也就即管看一看吧。結果看畢了這部冷門電影後(全港只得四間戲院上映),覺得它並不可以用精彩來形容,因為它沒有曲折離奇、扣心心弦的劇情,而是把幾個近乎是真人真事的故事以一個極度寫實的手法去講述出來,當中更是寫實得令人感到可怕。

斷了線/疏離世界(Disconnect)07
本片是由幾個小故事組合而成,而它們的共通點就是都與互聯網絡有關的;一名宅男在網上結識了一名知心「少女」,傻愣愣的與對方交換祼照,結果誤中網絡騙局;一對因兒子早逝而變得疏離的夫妻在網上各自尋樂,然而從中卻給人盜去了身份掠財;一位任職私家偵探的單親父親因為忙於工作而疏忽教育兒子,更不知兒子涉及了網絡欺凌並闖下潑天大禍;一名女記者為了製作具爆炸性的新聞專輯,於是透過兒童色情網站結識了一位男摸,以求從中得到更深入的獨家資料。

論劇情,幾個故事互相穿梭發展,無疑是可以一次過提及更多網絡所洐生的問題,然而由於前段主要用作鋪排,大部份時間都是描寫各個角色如何沉溺在網絡世界之中,在故事轉來轉去、劇情進展不大的情況下,則顯得有點沉悶,不過直到故事中段講到惡果開始浮現時,劇情也同時開始凝聚起來,而到了末段幾個故事於同一時間發展的一幕,更是全片的高潮戲所在,使用慢動作播放加上懾人的配樂,令自己感到意想不到的震撼,另外個人也很喜歡最後結局並沒有明言各人的收場,留下裊裊餘音讓觀眾自行去猜想。

斷了線/疏離世界(Disconnect)07
因遭網絡欺凌而令受害者輕生、個人資料經網絡外洩而無端背上債務、誤墮網上情慾陷阱而遭騙財騙色騙感情,這些都是不時打開報紙就可以見到的新聞,而導演就是把它們以最寫實、近乎是《警訊》式的「案件重演」手法活生生的展現到觀眾眼前,從而道出網絡的可怕。或許有人會說這不過是一小撮的個案,可是事實並非如此,正如片中提到原來美國每日都有上千人被盜用身份犯案,而警方的輪候調查,快者三數個月,慢者可能要等好幾年時間,可想已知在現實生活中到底有多少人對此掉以輕心。

而除了把網絡世界的可怕告訴觀眾外,透過各個故事也反映了網絡聯繫的方便反而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如片中的一位太太,她寧可選擇與網上的陌生人真心傾訴,也不願與身邊的丈夫一同解開失去兒子心結,至於一家人同枱吃飯,各自各按手機的無言共對情況相信也不會只是發生在電影故事裡,在現實生活中,不單只說一家人,即使是朋輩之間的聚會,也不難發現席間總會有人只顧著自己手上的幾吋屏幕而忘記了出來相聚的目的。

總結這部《斷了線》,劇情沒有任何說教成份,只是以寫實的角度把幾個沉迷網絡的「案例」描寫出來,讓觀眾容易投入之餘也帶出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而美中不足之處就是幾個故事之間的關聯性不夠強烈,不過在無損主題的表達下,感覺也無傷大雅;整體來說,它也算是近期多部主流電影以外的一個不錯選擇。断线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斷了線/疏離世界(Disconnect)poster 斷了線/疏離世界(Disconnect)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6 則留言:

  1. KAZUO~~哈囉~~
    我想問你會唔會睇"小時代"呀??
    我想睇但又想等你寫影評先:P

    回覆刪除
  2. 你成功在網誌加了廣告, 是ADSENSE嗎? 還是其他? 可以推介一下嗎?

    回覆刪除
  3. Hello May,

    會呀,這幾天因為有其他戲要看,所以安排了明天才看 :)

    回覆刪除
  4. 值得推介 好喜歡自殺小男生家姐這角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這套片真是值得看的 :)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