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觀後感:不差的法庭電影


不知是否香港觀眾不太愛看關於法庭審案的電影,這部同類的《聖誕玫瑰》雖然有著強大卡士,但不過上映了一星期後便遭大幅度削減播放場次;在幾經遷就下,自己才能找到合適播映時間來觀看這部楊采妮處女執導作品

寫這篇觀後感前,看了不少對本片的批評,說什麼故事說得不明不白、表達的訊息混亂等等,而對於自己這位看電影以娛樂性為先的觀眾來說,這齣合拍片的整體表現絕對比預期的好。當然,如果觀眾立心要與外國同類題材的電影或劇集比較的話,這無疑仍有一段距離,但以題材狹窄的半港片來說,在過去涉及法庭題材的電影寥寥可數的情況下,這部主流題材以外的電影實在是一個不可多得的選擇。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7


未說劇情前,先說一下觀影時的感覺。誠然,整部電影滿怪怪的,指的不是故事內容,而是幾位說國語的演員配上了粵語後的怪,與及故事背景雖然是發生在香港但卻看到法庭場景並非位於香港的怪。

先說演員的配音,演醫生周文瑄張震是由周俊偉配音,由於他的對白不多且較為簡短,聽起來尚算能夠接受,問題最大就是演辯護律師薛肇文夏雨與演女主角受害人李靜桂綸鎂這兩人的配音,兩人的粵語對白分別由陳國邦林嘉欣聲演,然而由於他們有較長較速的對白要說,聽起來總是有種怪怪的感覺,特別是後者在故事末段的激動自白,與演員的表情不太符合之餘亦感覺吵耳。

至於法庭場景問題,以自己有限的見識所知,這個法庭與香港的有很大出入,不知是否為了要展示法庭上那幅大油畫才自行搭建一個與別不同的法庭來進行拍攝,然而這卻變相產生了一種香港案件卻在外地審判似的古怪感。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7


說回故事,全片的內容只是圍繞一宗非禮案而轉(個人覺得用非禮案來形容會比電影宣傳上用的性侵案更為實在,單用性侵會很易令人聯想到其中含有強姦的行為,但本片的案情並不涉及這種罪行),當中除了約略提到三位主角的角色背景之外,就再沒有其他支節,而影片有約八九成片長時間都是聚焦在法庭上審案過程上。

老實說,男醫生非禮女病人的案件在現實中比比皆是,用這麼普通的案件來故事主題,多少也欠缺了些吸引力;不過反觀過來,這類偶爾便會從報章上看到的風化案,卻給人一種寫實的感覺,也由於案情相對簡單,觀影時反而更易投入。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7


論劇情,由於前段並沒有直接講述案發時周文瑄醫生是否真有非禮殘障求診者李靜,也就是這個刻意的留白才能令故事延伸下去。在到底有與無之間,劇情直到中段也成功營造出了一份濃厚懸疑氣氛,當中郭富城演的檢察官與辯方律師在法庭上針鋒相對、對証人們的旁敲側擊亦拍出了一定的迫力。而透過這個審案過程,從中可以看到人性與司法的灰色地帶,特別是說到職位立場的問題上,很多時候明知是做錯了也要逼著自己繼續錯下去。

若要數對故事的不滿,就是真相太早滲透了出來,令中後段開始懸疑氣氛頓失之餘,末段作出的劇情轉折亦失去了神秘感、沒讓觀眾感到意外。而劇情到了末段竟然花了大量篇幅去講述女主角兒時的慘痛經歷、大搞悲情哭訴來表述性侵對女性的傷害,雖然算是故事的高潮位,但這段來得突然的情節卻顯得有種稍為走偏了的感覺,好像把電影要表達的東西切成兩個部份似的。另外,沒記錯的話,劇情當中曾有輕輕暗示過周文瑄李靜有不為人知的關係,可是這件與案情有著嚴重關係的事情到了後來竟是隻字不提,就好像編劇忘掉了似的。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7


角色方面,演周文瑄張震,他的戲份雖然不多,但這位案件被告角色其實最為難演,因為劇情一直懸空了事實的真相,為了要讓觀眾去猜度他到底是無辜定抑或確有犯罪,他在這兩方面的表現都不能太過著跡,而張震的演出也算是做到了以上要求。至於演男主角的郭富城,在片中一直為尋求公義而努力的表演只算稱職而未見突出;而演女主角的桂綸鎂,劇情末段幾近變成了她的個人獨腳表演,大晒演技的她當然不負所託。

總結這部《聖誕玫瑰》,以一齣香港罕有的法庭電影而言,縱使劇本有不太完善的地方,但整體來說,其故事簡潔流暢;在文戲連連下也沒有出現什麼悶場,當中還留有一些讓人思考的地方,已是不可多得的了。特別是作為一位新導演的首部作品,能有現在這樣不俗的表現,那還可以要求什麼呢。圣诞玫瑰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1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2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3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2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3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2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3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2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3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1. 這套戲我上星期五睇了,觀看之前非常期待,看後卻十分失望。或許是因為工作關係,以下是對本片真實性的一點淺見,或許與你的影評意見不同,望多多包涵。

    如論故事,尚有一定的娛樂性,但就真實性來說,則完全不寫實。除了法庭的場景完全虛構外,控辯雙方的盤問、覆問亦有很大的問題。如果真的是在法庭上,兩位律師的行為及表現完全不及格。

    不詳述控辯雙方不合理的提問,只簡單舉幾個容易看到的不合理地方:
    1. 律師不會離開自己的位置去盤問證人。
    2. 被告人在審訊時必須坐在犯人欄內,作供時間除外。
    3. 在末段郭富城及桂綸鎂大談與本案無關的往事,裁判官理應即時停止他們發言。
    4. 受害人在作供之前不會坐在觀眾席上等候,而在作供後亦不會多留一分鐘。

    最後,回應法庭場景問題,法庭比較少機會外借以作拍戲之用。大家在tvb上看到的法庭場景,是他們的廠景來的,但仍有部份細節與法庭有分別,不過觀眾們一般不會在意。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介紹。
    本來卡士強勁,但看過Trailer感覺只有法庭戲,不夠緊湊的感覺,加上Charlie首次執導,未有口碑前大家大概會懷疑因為名氣才給她做導演,所以票房在港才不好吧。
    看完你的介紹,反而好想看一下國語版,但香港好像只有廣東話版呢~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