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小小超人夢/美國超人夢(Bekas)觀後感:尋找超人的故事

還記得兒時曾聽大人說過一單陳年舊聞,話說N年前,日本特攝片《幪面超人》首度在香港播出便旋即風靡全港,可是播映了不久,就有兩名小童因為模仿片中主角的飛踢絕招而從高處墮樓,結果其中一名小童就這樣活生生跌死,這部超人劇集亦因此遭受輿論壓力而停播,當時得悉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那裡會有人把電視上的英雄人物當成真實的呢!」,而令自己回想起這則舊聞的原因是因為早前看過了這一部名叫《小小超人夢》的電影。

小小超人夢/美國超人夢(Bekas)07


這部操庫爾德語的《小小超人夢》的故事題材是比較特別的,話說一對生活在伊拉克的庫爾德族小兄弟,因為戰爭關係,兩人自少就失去了父母,終日以替人擦鞋來賺錢過活,某天,一齣來自美國的超人電影在當地的戲院上映,這對身無分文的兄弟於是便爬到戲院天台,從一個破洞中偷窺這部超人電影,可是看了沒多久便給戲院職員抓個正著,不知天高地厚的他們就此以為超人真的活在這個世界上,並相信超人有能力令他們死去的父母復生與及懲治引發戰爭的罪魁禍首薩達姆,於是兩人便決心到美國找超人來幫忙,然而這對小兄弟對美國這地方其實是一無所知的,沒有出境護照與盤川的他們於是找來了一頭驢子作為代步工具,胡裡胡塗地展開了尋找超人之旅。

這個看似有點荒謬的故事建基於三樣東西:童真、無知、信念,片中的兩兄弟如果沒有童真就不會相信超人的存在,若不是知識貧乏就不會以為單靠騎驢子便能前往美國,而兩人的童真與無知亦促成了一份信念讓他們得以堅持下去排除萬難不斷向前走。

小小超人夢/美國超人夢(Bekas)07


論劇情,這可是一部講述兩位小孩子追夢的公路電影,主要是描寫他們在旅途上遇到的各種際遇,當中經歷過兄弟失散、共同冒著生命危險跨越邊境、甚至因為有過意見不合鬧翻而分道揚鑣的情節。由於故事是從這對小朋友的角度出發,透過他們眼中看到的大人世界,其天真無邪的世界觀與童言無忌的有趣對白,過程中雖然沒有「靚人靚景」,但卻處處充滿著一些小趣味,而爽快的劇情節奏,亦令人很容易就能投入到這兩位小兄弟的角色當中。

至於電影在描寫兄弟情方面也很動人細膩,身為哥哥的在生活上處處要為愛惹麻煩的弟弟出頭,替他求饒捱打屬於家常便飯,而身為弟弟的亦完全信賴這位與他相依為命的哥哥,對哥哥所說的一切都不會作出任何懷疑,後及兩人踏上征途,透過失散重逄、吵架而各走各路等情節來展示出對方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而到了故事最末段,劇情還安排了一幕讓哥哥生命危在旦夕的高潮戲,來說明超人其實早在他們身邊,也從中把那份不離不棄的兄弟情誼徹底表露無遺,深深打動觀眾的心。

小小超人夢/美國超人夢(Bekas)07


至於角色方面,兩位小主角Sarwar Fazil與Zamand Taha雖然都只是第一次參與長片電影的演出,不過由於導演把這兩個角色的性格描繪得相當鮮明,因而令他們都表現得很精彩,特別是演弟弟的後者,在片中時常大呼大叫的他終日依附著哥哥的小跟屁蟲演出,實在是維妙維肖。

總結這部《小小超人夢》,故事雖然有點童話般的感覺,不過劇情輕鬆流暢,觀影時不但不會感到幼稚,反而從片中的兩兄弟身上,更能讓觀眾拾回昔日的那份童真、為了夢想而勇往直前的堅毅精神,即使不去理會故事背後道出庫德族人生活苦況的真義,也可以簡單把本片視作一部洗滌心靈的電影。小超人梦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小小超人夢/美國超人夢(Bekas)poster 小小超人夢/美國超人夢(Beka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