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不二神探(Badges of Fury)觀後感:李連杰也拍胡鬧片?!

上月末得悉李連杰文章繼親情文藝片《海洋天堂》後再度聯手合演這齣警匪片《不二神探》,確令身為半個文章粉的自己十分期待。

於是在昨天公映第二日便跑了去捧場,然而沒想到結果卻是滿心歡喜地入場、極度失望地離場,這齣演出陣容不錯的警匪片原來只是一部異常胡鬧的喜劇電影而己。

不二神探(Badges of Fury)07


這個片長接近一百分鐘的故事,主要是圍繞著一單「微笑離奇殺人事件」而轉,當中講述警員王不二文章飾)與搭檔黃飛紅李連杰飾)和他的上司Angela陳妍希飾)三人如何在誤打誤撞的調查中找出殺人真兇。

當看完了這部充滿八九十年代港產片氛圍的國產片(不知它算不算是合拍片)後,自己很是好奇到底它的幕後製作是何許人。導演是王子鳴,編劇則是張炭,算自己孤陋寡聞未曾聽過這兩人大名,在找了一輪資料後,才知道他們曾經在八九十年代參與過多部港產片的製作,特別是編劇張炭,95年跑到了內地發展後便再沒有參與過港片製作,善寫古裝劇本的他今回寫的時裝劇本,不論故事架構、人物設定都很明顯還是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年代。

不二神探(Badges of Fury)07


論劇情,一開始用一場搗破非法交易的警方行動來帶出幾位角色,當中看到他們「口水多過茶」已讓自己感覺到不太對勁,之後他們的所謂調查過程亦不過是靠一些無關痛癢的小支節堆砌出來,意欲產生出「誰是兇手」的懸疑性,可是因為劇情太過鬆散且過於胡鬧的關係而未能成功營造出相關的氣氛,到後來在缺乏鋪排下,很牽強快速地找出兇手也有著「落雨收柴」之感。

至於片中的動作場面無疑是非常之多,但可惜的是當中就只有黃非紅和保險員(吳京飾演)的一場對打戲算是能看得上眼,其餘的在喜劇化和特技化下通通都假得離譜,而最要命的是末段講述黃非紅與真兇交手的最後一幕,無厘頭變了如武俠小說裡邊的招式對決。其實這部電影能夠集齊李連杰吳京梁小龍鄒兆龍等幾位打得之人,理應可以認認真真打個痛快,可是導演並沒有讓他們正常的展露身手,反而為了增添喜劇感而把各場打戲都拍得相當誇張,完全浪費了這幾位動作打星。

不二神探(Badges of Fury)07


角色方面,自己真是不太明白很少演喜劇電影的李連杰為何會接拍這部笑片,他在片中除了幾場拳腳戲外,就再沒有其他表演機會,而一向給人印象很少會拍到爛片的他今回實在有點自砸招牌;至於演男主角的文章,老實說,自己雖為他的粉絲,但他這次的演出實在太過誇張,不甚討好,個人還是較為喜歡他在《西遊降魔篇》中那種內斂的喜感;而女角方面,在片中愛與文章鬥嘴的陳妍希,除了幾個賣萌的表情外,倒沒有什麼可提,至於演劉金水劉詩詩與演戴依依柳岩,情況也是差不多,前者演出呆滯,後者則只會亮事業線。

總結這部《不二神探》,劇情老套、堆砌牽強,支節無聊,動作場面超出現實,基本上只是把二三十年前的港產喜劇動作片重新包裝一次而已(沒想到國內觀眾原來對香港舊年代的電影這般著迷),全片唯一的看點就只在於一班曇花一現的串星身上(當然,對部份男性觀眾來說還有柳岩的賣肉演出),而慶幸的是自己竟在胡鬧的劇情中找到兩三個笑點來笑一笑,才不致完全空手而回。

至於整體爛不爛的問題,老實說,與《天機.富春山居圖》相比,這部《不二神探》又算是什麼呢!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不二神探(Badges of Fury)01  不二神探(Badges of Fury)02  不二神探(Badges of Fury)03

不二神探(Badges of Fury)02  不二神探(Badges of Fury)03  不二神探(Badges of Fury)02

★ 以上所有《不二神探》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