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救參通話/絕命連線(The Call)觀後感:除了緊張還是緊張

今個星期的新上映電影中,最吸引自己的就是這部《救參通話》,因為個人甚是喜歡觀看這類依靠電話通話來延伸劇情的電影,多年前的《來電險事》(Phone Booth)與《駁命來電》(Cellular)都是自己十分喜愛的兩部同類電影。

不過看到這部電影擔當主角的是荷爾芭莉(Halle Berry),老實說,因為自己還未能跳出去年那部同是由她主演的割凳電影《怒海狂鯊》(Dark Tide)的陰影,所以在觀影前,也曾擔心過這會否是另一齣爛片,然而結果卻令自己感到意外,沒想到這片竟是暫時在今年內看過的西片中最具緊張感的一部。

救參通話/絕命連線(The Call)07


這部電影的故事一如文字簡介所敍述的一樣,在這裡就不再重覆了,至於當中的發展過程卻不其然令自己想起了好幾部舊電影,首先故事的概念很大可能是源自上文所說的《駁命來電》,而故事中的被擄少女長時間困在車尾箱內向警方求援,就很有《活埋》(Buried)的氣氛,而身為911緊急熱線中心接線生的女主角指引被擄少女如何向外作出求援與保持冷靜,不禁令自己想起了《救參96小時》(Taken)中的主角父女兩人,至於結局部份女主角隻身闖入虎穴營救被擄少女的情節,一如導演所說,是向《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致敬,而這個講述擄走少女繼而虐殺的故事主題,亦與去年的《失蹤少女名單》(Gone)相近。

論劇情,除了當中很少電影會講及關於911緊急熱線中心的運作是帶點新意外,其他情節都是比較熟口熟面,不過舊不怕最緊要受,導演在營造緊張氣氛方面的確很是出色,令大同小異的情節環環緊扣,沒有出現絲毫冷場。

救參通話/絕命連線(The Call)07


由於這部電影的動作環節並不多,大部份時間都是倚靠女主角與被擄少女之間的電話通話來推進劇情,於是編劇便在故事初段為女主角安排了一段因為她的個人失誤而令報案人遭受殺害的慘痛經歷,令她之後在拯救被擄少女的同時亦藉此來擺脫心中的陰影,再透過兩人的互動對話,成功讓觀眾很容易就投入到女主角的角色當中並與她一同緊張起來,而在漫長的對話過程當中加入了多場驚險的小意外,亦令緊張氣氛不斷推高。

另外值得一讚的地方就是劇情除了對女主角有一定描寫外,對兇徒的心理性格與背景描寫更出奇地有不少著墨,比起其他同類電影的歹角大都是角色蒼白且缺乏描述,本片實在作出了多方面的兼顧,令整個故事顯得更為立體;至於故事最後的結局,本以為也只會像其他同類電影般按章出牌,卻突然選擇以一個更為大快人心的情節去把它終結,更是令自己有一點點的驚喜。

救參通話/絕命連線(The Call)07


當然,有讚也要有彈,就是故事並沒有「通話」到底,到了劇情後段突然講述女主角獨自跑去找尋兇徒與被擄少女,不但浪費了之前緊密的鋪排,也變相令故事未能貫徹達到「隔空營救」的題旨;另外故事末段講述兇徙在沒目的的情況下脫去被擄少女的上衣而大灑鹽花,感覺更是無厘頭;還有其中一幕「割肉」情節,沒必要的鏡頭大特寫,也有刻意賣弄血腥之嫌。

至於角色方面,演女主角的荷爾芭莉今次的表現總算讓人對她挽回了不少信心,片中多場內心戲都演得相當不俗;至於演被擄少女的Abigail Breslin,其驚惶失措的演出也叫人留下不錯的印象。

總結這部小本製作的《救參通話》,故事雖然並不特別,但當中的細節描寫卻十分出色,實在沒想到這樣簡單的一個救人故事在沒有什麼動作場面下,卻可以拍得如此緊湊精彩,整體表現更勝過不少動作大片。致命呼叫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救參通話/絕命連線(The Call)poster 救參通話/絕命連線(The Call)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