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觀後感:女人不可小窺


本週新片《鐵甲奇俠3》橫空登陸,幾近霸佔了大部份院線,其他新電影大部份讓路避免成為炮灰,就只有兩部冷門電影《相愛的約定:前篇》與《甜。祕密》在只有一間戲院播放的情況下上映。在昨天中午購票時留意到《鐵》片首日各場的入座率都顯得異常爆滿,實在有很久沒看過這種墟冚情況了。

可能受到三年前的第二集的負面影響,觀影前對這部第三集並沒抱有什麼期望,其預告片給自己的感覺不過又是一個被敵人打到「甩皮甩骨」後「死過翻生」的公式故事,結果沒想到它竟比第二集好看得多。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7


個人並非Marvel漫畫迷,亦沒有看過這些漫畫,所以就只會關心電影的故事內容是否豐富、劇情發展是否流暢,至於是否忠於原著,實在無意去理會,亦不想費神探究。

故事如文字簡介所說一樣,在所不再詳述,基本上都是離不開一貫的套路,可以說的是,比起上一集的空洞內容,今集在加入了時興的恐襲元素下,故事的內容無疑是豐富了很多。論劇情,前段為了要作出情節鋪排,轉來轉去的,雖然沒有冷場,但感覺比較鬆散,直到中段講述主角落難才漸入佳境,劇情節奏亦變得緊湊起來,而最重要的是末段部份能夠帶起故事高潮,而不像近年的大型動作片般往往很是乏味地收場。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7


談到劇情,今集不知是否為了要刺激相關玩具的銷路,在末段把貨櫃碼頭當作catwalk天橋,把Iron Man各款戰甲猶如時裝表演般來個大亮相,可惜大部份都曇花(煙花)一現,極之短癮,至於有較多戲份的鋼鐵愛國者(Iron Patriot),給人感覺亦是大材小用,想看「他」的英姿的話定然會十分失望。

動作特技環節方面,今集的重點明顯就是落在那些會在空中飛翔的戰甲組件,一次又一次的自動裝卸,給人很炫目的感覺,至於大型的動作場面,比起最後正邪大激戰,看到中段恐怖份子把主角那所豪華家園炸至土崩瓦解的一幕,可能近來仇富心理作聳關係,感覺更為痛快。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7


角色方面,鋼鐵奇俠也要趕上近年英雄人物必需有內心描寫的列車,今集講述主角經過了《復仇者聯盟》一役後,患上了焦慮症,因而多了不少描寫他心境掙扎的篇幅,讓觀眾除了看到他平時那自信爆膨、幽默風趣的性格外,也看到他感到不安的罕見一面,不過演主角的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在後者方面的演出明顯不夠前者般出色;至於演女角Pepper Potts的桂莉芙柏德露(Gwyneth Paltrow),今集除了多了與主角談情的篇幅外,她在片中亦再不是花瓶演出,在最終關鍵時刻,這位弱質女子才是掌控全局的大人物,不可小窺。反派方面,演歹角Aldrich Killian的佳皮雅斯(Guy Pearce),演出雖然不及他在《無法無天》(Lawless)般奸狡,不過在編導的悉心塑造下,他卻是一位相當強橫的boss(不禁令自己聯想起《末來戰士2》的T-1000),比起其他同類電影的孱弱boss,絕對是超了班;至於演恐怖組織首腦「滿大人」的賓京士利(Ben Kingsley),其「惹笑」演出也給人留下印象。另外關於中國演員王學圻的演出,只有兩三個共幾秒鐘的鏡頭、一句只有兩個字的國語對白,基本上只是為了國內市場而刻意插入客串,真想知道老師演這個只是比路人甲好一點點的角色時到底是懷著什麼心情。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7


總結這部《鐵甲奇俠3》,故事結構完整內容豐富,雖然當中有少許細節沒有交待,不過小小瑕疵無傷大雅,在蠻多的笑點與耀目的動作環節輪流交替下,這部美國漫畫英雄片可算是今年暫時來說娛樂性最高的電影。至於這部電影否值得看3D版本呢,個人意見是不如省下與普通版的票價差額來買一大杯爆谷進場邊看邊吃會比較享受。

題外話,看到今集故事已經將鐵甲奇俠的戰甲玩得好盡,如果之後要是拍第四集的話,到底還會有什麼新元素可以加入呢?最後一提是電影播放完畢跑字幕後還有一段挺無聊的神秘片段,喜愛「撈汁」的朋友記緊留步。钢铁侠3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1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2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3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4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5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6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5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6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5  鐵甲奇俠3/鋼鐵人3(Iron Man 3)06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7 則留言:

  1. 乎合預期,大路嘢,比較令我深刻是結尾自爆。王生出咁少場面,唔出算吧。其實套戲唔算好睇。中規中矩。

    回覆刪除
  2. 乎合預期,大路嘢,比較令我深刻是結尾自爆。整體來說不過不失。娛樂片是看得過。睇泥ironman又長注戲院了

    回覆刪除
  3. 其實套戲有中國版,只限內地播放既版本,
    王生會有多d出鏡,仲有冰冰同吳京演出
    所以香港睇到既國際版好似冇咁完整

    回覆刪除
  4. Ho Chan:
    自己要求唔高,只要好看過上一集便成了。近來票房最收得是部戲,相信到了6月仍在上畫中。


    3樓:
    王生同范冰冰明顯是為了中國市場而來串場,幾句對白與找「二打六」來演沒兩樣。


    Oscar CHAN:
    謝謝瀏覽 :)

    回覆刪除
  5. Long time not visit yr blog lu~~ ^^
    I like to read yr cmmt, Add Oil ~~!!

    回覆刪除
  6. Arki Lau:
    謝謝支持鼓勵 :)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