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觀後感:耐力的鍛鍊


本文轉自 20/05/2012 舊Y!Blog


前天萬千個不願意的給友人拉了去看這部《咆哮山莊》,對於患有「懼書症」的自己來說,只知道本片是改編自一本同名文學經典,但自己就從未按觸過這本頂頂大名的著作,直覺告訴給自己聽,這是一部失眠人士合適觀看的電影。

結果正如自己所說,影片到了前中段,前排的一位觀眾已經到了夢鄉裡去。回到家後,上網看了一下人家的評價,發覺大部份有看過這本舉世聞名的書籍的觀眾都大肆評擊本片的種種不是。因為自己沒有看過此書,所以沒有了這先入為主的比較,也正好給自己純粹以戲來論戲。

咆哮山莊 (Wuthering Heights) 劇照

可以說的是,慶幸當日精神比較飽滿,否則自己定會是睡著的一員。約兩個多小時的片長,好此道者或會感覺「抵食夾大件」,但對自己這位文學「(空)白」人來說,這段時間真是挺難渡過的,特別是電影的首個小時。

本片的前半段大部份時間都是描寫幼年時期的男女主角如何兩小無猜地生活,兩人不是騎馬就是跑山坡,加上運用了大量的空鏡頭,片中的對白少之又少,風聲比人聲還要多,感覺就是冗長沉悶;後半段的重點是說男主角長大後如何因愛成恨,其故事性沒錯是加強了不少,不過發展的節奏並沒有因此而加快,仍然是緩慢得可憐,另外那些所謂復仇都是表達得很皮毛,更沒有如電影簡介中寫的:「計劃對凱瑟琳和她身邊所有人以至子嗣,進行無可挽回的毀滅性復仇」,所以估計本片的內容並非原著書本的全部。

咆哮山莊 (Wuthering Heights) 劇照

請原諒在下的無知與膚淺,從電影中的所能了解的內容實在很少,也沒有感覺它為何會如斯經典。對於自己這位凡夫俗子說,本片最值得欣賞就只是導演的拍攝手法,運用場景來代替說話,加上部份的空鏡頭拍出來的效果也顯得很有意境。至於片中其他值得被稱讚的地方,就只好留待各位有識之士去發掘了。

其實在影片播放約廿分鐘時,自己已很想向友人說:「我這種「文」盲還是到鄰院看那部不需動腦筋、低俗、沒品味的《美國處男之孔雀開屏》會比較好一點吧。」,不過當然到了最後也只是把這番話留在心底裡去。呼啸山庄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poster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poster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poster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poster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poster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