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感官失樂園/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觀後感:愛在感官消失時


本文轉自 02/06/2012 舊Y!Blog


上映一天過後,大電影《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的評價屬好壞參半,觀看它的意慾不其然減低了,結果在友人強烈的推薦下,看了另一部電影《感官失樂園》。

如果沒有看過這影片的文字簡介的話,單憑中文片名及其電影海報的聯想,最初只會誤以為它是一齣情慾電影,誰知電影的內容卻是另一碼子的事,原來它是一部說病毒恐慌的電影。

感官失樂園 (Perfect Sense) 1

本片個半小時的片長,自己不會說它毫無悶場,但以故事節奏一向都較為偏慢的英國電影來說,它緩緩有序的把故事描述出來,絕對可以接受。故事開初講述有種無藥可醫、沒有源頭的神秘病毒出現,受感染的人類會先失去嗅覺,在全球醫護人員還未來得及處理下,感染者的味覺卻相繼失去了,之後其他的感官也按著出現相同的問題,而每當失去一種感官前,病患者都會有經歷一次喜怒哀樂的感情衝擊都展示他們將要病發。論故事題材,比起其他的「病毒」電影,它的設定確是很有創意,而且對於擁有各種感官的觀眾來說,它顯得更為貼近,容易產生代入感。

雖然本片是以病毒題材來做故事背景,但主線還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因此描寫他們的篇幅亦比較多。故事中的兩位主角透過每次感官的失去,由最初關係上的不確定性,到最後彼此確認相愛,過程拍得很有層次感,到了最後兩人在結局上的一幕也別具意思,感到很是浪漫。

感官失樂園 (Perfect Sense) 2

劇情除了愛情線外,在叙述各種感官失去的次序也是循序漸進。先是失去最可以沒有的嗅覺,之後到味覺,然而這些感官對人類來說都是比較次,聞不到氣味、吃不到味道對生活影響不算很太,只是失去了部份人生樂趣罷了,就如片中的男主角工作的餐廳老闆所說一樣,生命仍然是要繼續,但當聽覺都失去時,人們才正式開始恐慌起來。片中的劇情固然井然有序,不過在描寫人們失去了感官後的無奈與絕望情節卻不太深入,營造不到相應的氣氛。

演員方面,演男女主角的伊雲麥葵格(Ewan McGregor)與伊娃格蓮(Eva Green)在片中的演技也很不錯,除了親熱戲外,兩人分別在數幕行為失控的場面上有著很出色的表現。

感官失樂園 (Perfect Sense) 3

看完了本片後,才醒覺到原來全球人類同時間失去某種感官時的恐怖性,先不要說眼耳口鼻同時失靈這種比喪屍電影中的喪屍更糟糕的情況(他們最少仍然有聽覺),即使只是單一沒了最重要的視覺,人類就變得什麼也做不了,也再沒可能繼續生存下去。

世界未日的到臨,也不一定要有天崩地裂的自然災害、子彈亂飛的世界大戰、撞壞地球的大型隕石等因素,才可令全球人類滅亡的,只需如片中一樣,只要出現了一種病毒簡單地令人類失去了所有感官知覺,就算它不是直接致命也好,最終出來的效果也是與步向死亡無異。

最後總括來說,本片除了故事節奏較慢之外,其他方面都表現得很不錯,是一部擁有很強可觀性及別具意義的電影來的。另外也不得不讚香港片商把本片的中文片名改得實在很好,完全貼切的反映得到電影的故事內容,可惜的是,全港就只有兩間戲院上映,未能令更多的觀眾看到這部電影。完美感觉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感官失樂園/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poster 感官失樂園/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poster 感官失樂園/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poster 感官失樂園/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poster
感官失樂園/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poster 感官失樂園/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poster 感官失樂園/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