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電影:魔球(Moneyball)


本文轉自 23/02/2012 舊Y!Blog


昨天給友人拉了去看本屆奧斯卡最佳電影其中一部獲得提名的電影《魔球》,最初看到這部電影上映,給自己的印象就是東瀛味濃厚的古怪中文片名、普通得沒可能再普通下去的電影海報、不熟悉的棒球運動題材,所以入場前對本片一點期望也沒有。

經過了兩小時多的片長時間後,真是始料不及這部本以為是一齣奄悶的電影原來是如斯精彩。雖然本片的背景是棒球運動,但原來打棒球的畫面是少之又少,正好適合對棒球認知缺乏的自己,當然如果對這項運動有一定認識的話,相信會看得更加投入。

魔球(Moneyball)1

喜歡本片的另一原因就是自小就很喜歡玩一些關於模擬經營的電視、電腦遊戲,碰上其內容正是圍繞著一位球隊經理人的經營故事,所以觀看時更是投入及更有味道。在財力薄弱「限米煮限飯」的經營環境下,可以扭轉劣勢及累創佳績的那一份成功感,在本片的細膩描寫下充分的表現出來。還記得很久前看過一部同是說棒球的日本電視劇《Rookie》,故事又是相當精彩,論熱血程度比較,本片也不遑多讓,而彼此間的分別只是在於一方發生在球場之上,另一方發生在球場之後。

魔球(Moneyball)2

至於男主角畢彼特(Brad Pitt)的演出,個人覺得相當突出,片中演多重性格的他,在工作上同事間的表現堅定強硬、暗自一人時是一個「劈枱劈凳」的燥漢、在女兒面前卻展示了自己柔弱的一面,全部都演得流露自如。如果要選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在演《繼承大丈夫》的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與他之間二選一的話,自己會比較傾向後者多一點,以片中角色來說,這位球隊經理人的確比前者的律師難演得多。

不過要數片中的主要靈魂還是一個「錢」字,內容由頭徹尾都是錢作怪,善價而沽的理念在片中不斷的出現。基本上球隊的經理人就像股票炒家一樣,球員的身價等如股票的價格,只看要如何下注作低買高賣。忘了說,本片是由一本同名的商業書籍改編而成,而作者正正曾經是一位金融從業員,所以故事當中除了包含商業管理哲學之外,金融投資的概念倒也不少。

魔球(Moneyball)2

從另一方面來看,這類故事題材較冷門、需要思考的電影,香港片商也表現得好像不太看好,沒有什麼廣告宣傳之餘,連中文片名也懶得更改,只沿用人家台灣上映時中文片名,結果就把這部值得欣賞的影片埋沒了,真是可惜。

真是多虧了友人,令這個星期裡,繼《高舉.愛》之後,又看了一部十分勵志的電影,正好對自己那個如天氣般陰陰沉沉的心情帶來一點提振的作用。点球成金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