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巴黎戀愛寫真/巴黎鞋奏曲(I have to buy new shoes)觀後感:平淡中的細膩


本文轉自 05/12/2012 舊Y!Blog


本周六部新上畫的電影中,已看過了其中五部,個人覺得全部都較為平庸,當中稍為有點可觀性的就是這部日本電影《巴黎戀愛寫真》(日文:新しい靴を買わなくちゃ)。

這部愛情電影不論幕前與幕後的陣容都相當不錯,故事由專寫愛情劇的北川悅吏子編劇,而她這次亦兼顧導演一職,另外著名導演岩井俊二則為影片的監製兼攝影;演員方面,女主角是十七年前接拍過岩井俊二的經典作品《情書》的中山美穗,而男主角則是日劇界人氣演員向井理,單看這個皇牌級的台前幕後組合已經相當有噱頭

巴黎戀愛寫真 (I have to buy new shoes) 3


這個片長接近兩個小時的故事其實十分簡單,主要是講述工作不如意的攝影師八神千(向井理飾)與妹妹到法國旅遊,卻遭妹妹撇下,在巴黎街頭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卻遇上在巴黎居住的失婚女專欄作家敕使河原葵(中山美穗飾),結果在男方他鄉遇故知、女方孤單寂寞的情況下,兩人便發展了一段只有三日的姊弟戀情。

整個故事可直接分為兩部份,主線就是上文提及那男女主角兩人的短暫情緣,而副線則是男主角妹妹八神鈴愛(桐谷美玲飾)和她那位早已到法國修讀藝術的戀人(綾野剛飾)的一段越洋感情。

巴黎戀愛寫真 (I have to buy new shoes) 4


先說主線部份,男女主角兩人由認識到產生情愫的過程都是講述得相當平淡的,慢悠悠的發展節奏配以巴黎的風光明媚,平實中特顯細膩。而在描寫兩人相處方面,雖然看到雙方已默默燃起了感情,但感覺依舊平淡,看起來時沒錯是欠缺其他同類電影般的激情起伏,不過這樣反而更能使電影達成一致整體的小清新風格。而對於當中的劇情,則略嫌中段講述主角他們在女方住所中聊天交流的篇幅太過冗長,在靜態的畫面下聽著兩人不斷的你一言我一語,實在有點累人。

巴黎戀愛寫真 (I have to buy new shoes) 5


另外片中有幾個情節,個人甚是喜歡的。先是女主角通過手機對話帶導迷失方向的男主角尋找其下榻的酒店,讓自己這位「地理盲」不自覺地認識了巴黎不少街道,絕對是風景與劇情的揉合;至於中段兩人在女主角住所中的對話,用迪士尼樂園的開幕年期來比照兩人的年齡,與及用鋼琴彈奏的音韻來比喻兩人回憶起舊時候的心情,這兩段情節都表現得十分有趣。

至於副線方面,講述男主角妹妹和她戀人的故事篇幅實在少得可憐,可能佔十分一片長時間也沒有,感覺其作用只是要來協助主線故事過場般似的。如能把主線的節奏拉緊一些,撥多點篇幅到這兩位配角的愛情故事上,整部電影的內容相信一定能變得更加豐富,不致像現在般的單調。

巴黎戀愛寫真 (I have to buy new shoes) 6


總括來說,這部《巴黎戀愛寫真》是一齣較為偏向寫實的愛情電影,雖然橋段並不新鮮且節奏偏慢,但在出色的拍攝和悅耳的配樂下,淡淡然中有著一絲絲浪漫的感覺。或者也要慶幸這部影片是由北川悅吏子執導而非岩井俊二(原先計劃是前者找後者來執導的),沒錯,如果由後者來執導的話,這電影的畫面可能會更為唯美,但在他愛好為影片加入大量空鏡的情況下,劇情節奏肯定會變得慢上加慢,到那時候可真是挺不住了。

至於這電影的香港版中文片名就實在改得很爛,因為看到故事的結局,就會了解到這故事的重點其實是頗為與女主角的一雙鞋子有關的,然而現在的港譯片名胡亂地安上什麼「寫真」,卻完全沒有把這個影片要點表達出來,有點亂來。得买新鞋了 巴黎恋爱写真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巴黎戀愛寫真/巴黎鞋奏曲(I have to buy new shoes)poster 巴黎戀愛寫真/巴黎鞋奏曲(I have to buy new shoes)poster 巴黎戀愛寫真/巴黎鞋奏曲(I have to buy new shoe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