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浮城(Floating City)觀後感:浮游香江


本文轉自 21/05/2012 舊Y!Blog


星期六晚除了相約友人看歐聯決賽外,就是看這部首日上映的《浮城》。說也奇怪,一向新片都慣例地在星期四上映,而這部電影偏偏卻安排至週末才上畫,到底是否為了遷就國內的市場呢。如果本片早兩天在戲院播映的話,那就不用浪費了金錢與時間看那部催眠電影《咆哮山莊》了。

一向認為這類傳記形式的電影會比較沉悶,誰知道這部真人真事改編之同類電影的內容原來包羅萬有。逾一百分鐘的片長,有蛋家人的水上生活寫照、有香港這數十年來的社會演變、有男主角的血淚奮鬥史、也有非親生的母子情,還有一段疑似三角戀情,這些都是令觀眾目不暇給的劇情,而故事的情奏雖然慢了一點,但並非如想像中的沉悶。

浮城 (Floating City) 劇照

原先以為本片的故事只是單單描寫由郭富城飾演的男主角布華泉如何由一位「盲」字都不懂多個到成為大公司高管的事蹟,但當看到內容接二連三的提到香港昔日的歷史,意圖便很明顯了,導演嚴浩擺明車馬是衝著各大電影獎項而拍攝這部電影的。

可惜的是其包羅萬有的內容沒錯是令電影起了多姿多采的作用,但這亦是致命傷,想說多太多,做到的卻很少。當中最深刻就是影片前段談及從前蛋家人的水上生活情況,表達得很是細膩,但後來故事的發展,卻把一切都描寫得比較表面,特別是男主角如何在公司開始奮鬥發蹟的主線故事,著墨實在太少、缺乏連貫性,令到整部電影的重點變得含糊起來。

浮城 (Floating City) 劇照

一部只有一百分鐘的電影實在是難以把過多的情節全部都裝下來,所謂顧此失彼,如果導演不要這麼貪心,就不會弄出這個兩頭不到岸的局面。而在「大包圍」的情況下,故事也只可變得比較平鋪正述,欠缺起伏。

雖然本片的故事性不強,但當中有些情節的確是反映了香港社會過往的實況,有兩幕自己特別有印象的,一幕是男主角與他公司的外籍大班同車駕駛時,與前車發生了小意外,警察來到時因語言不通,反指前車車主的不是,反映出當時香港人的英語水平還是很低,普遍都有怕「鬼」(外國人)的心態;第二幕是男主角在海關過境時表達的國籍問題,N年前自己還在學時,在課堂上也曾討論過這樣的問題。

浮城 (Floating City) 劇照

至於演員方面,飾演男主角的郭富城演得也很稱職;而演他養母的鮑起靜,在片中再一次把「天水圍」母親角色「附身」,今年的電影女配角獎項提名如無意外也會因其老練的演出而有她的份兒;不過要數最突出是片中演女強人的劉心悠,自己向來都不太喜歡這位女星,覺得她沒什麼演技,不過今次在片中演男主角的紅顏知己、疑似「小三」角色的她卻有不俗的演出。

整體來說,本片雖然比較欠缺戲味,但仍然有其值得欣賞的地方。或者這個情節豐富的劇本並不太適合用來作電影的拍攝,如果把它化身成為一個連續劇的劇本,估計出來的效果定會比現在好得多。

最後自己在想,這部香港味濃厚的電影,卻拿到去國內的影院放映,真想知道到底會有多少國人觀眾會對本片的內容有所共鳴呢?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浮城(Floating City)poster 浮城(Floating City)poster 浮城(Floating City)poster 浮城(Floating City)poster
浮城(Floating City)poster 浮城(Floating City)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