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我的插班老師/再見了 拉札老師(Monsieur Lazhar)觀後感


本文轉自 20/11/2012 舊Y!Blog            


這部加拿大電影《我的插班老師》橫掃了「加拿大奧斯卡」~金尼獎的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等六項獎項,另外亦以進入應屆奧斯卡外語片最後五強作宣傳招徠,可謂相當有來頭。

我的插班老師 (Monsieur Lazhar) 5


而自己亦是受到了這些宣傳吸引才會觀看這部校園電影的,因為這類以小學生為主題的電影向來不是自己那杯茶,主觀感覺它們的內容說來說去都是三幅被,劇情了無新意。然而看畢了這部片長九十多分鐘的電影後,卻發現原來它很不一樣。

故事是從一宗教師在課室內懸樑自殺的事件開始,而以準政治難民身份來到加拿大的男主角巴札喇沙就是承著這個突如其來的教師職位空缺,毛遂自薦成為了代課老師。至於之後的故事發展卻並非像其他同類電影般,說他如何把班中頑皮學生循循善誘,又或者是協助全班學員如何取得優異成績等俗套橋段,取之代之是這位毫無教學經驗的冒牌老師,在全沒忌諱下與自己的學生談起剛發生不久的那件老師自殺事情來。

我的插班老師 (Monsieur Lazhar) 6


而劇情則以十分寫實的手法去表達出來,雖然發展節奏平平淡淡,沒甚起伏,而且當中涉及了面對死亡這些沉重的話題,但在加入了不少具幽默感的情節進行淡化後,觀看時不覺任何沉悶。

另外劇情透過這位插班老師的一舉一動,從而帶出了不少值得探討的地方,如男主角遭到政治逼害、教育制度、學校的教學方法等問題。而其中最有印象的是講述學生家長竟然要求這位老師停止教授課程以外的知識,引出了到底學生上學接受教育是否單單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就足夠呢,這方面倒值得老師與家長好好去認真思考一下。神探追緝令我的插班老師

我的插班老師 (Monsieur Lazhar) 7


至於角色方面,演男主角的菲臘法拉度(Philippe Falardeau)演技了得不在話下,就連片中一眾扮演學生的小演員都演得同樣出色,實在相當難得,從其中Emilien Neron與Sophie Nélisse分別飾演誤以為女老師因他而死的Simon及深得巴札老師歡心的Alice,這兩個角色均為他們奪得了「金尼獎」六個獎項中的男、女配角獎,便可見一斑。

總括這部《我的插班老師》,故事雖然是圍繞著一班小學生而轉,但劇情並不俗套,也沒有令人感到沉悶的說教情節,整體是一部充滿溫情、留有很多空間讓觀眾思考的校園電影。拉扎老师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我的插班老師 (Monsieur Lazhar) 01  我的插班老師 (Monsieur Lazhar) 02  我的插班老師 (Monsieur Lazhar) 03  我的插班老師 (Monsieur Lazhar) 04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