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追凶(Fairy Tale Killer)觀後感:失望而回


本文轉自 14/05/2012 舊Y!Blog


昨天一大清早看了《拳霸家族》(The Kick)優先場後,意猶未盡,在母親節晚飯前,終於能夠騰出時間看看這部隔了多日仍未有空看的《追兇》了。

其實當看到《追兇》是由彭氏兄弟的彭發來執導,這位弟弟單獨拍的電影,每部差不多都會看到要叫救護車的情況,所以對這電影也不敢抱有什麼期望,能夠普普通通都可叫作收貨了,反正自己的著眼點是來支持一下劉青雲,和看喜歡的國內演員王寶強

追凶 (Fairy Tale Killer) 4

說起王寶強這人,卻又引發了自己的另一個隱憂,看看本片的演員陣容,就只有他是國內演員,無端找一位外緩來演這麼一個重要角色,企圖明顯地是把本片放眼國內去,可是這類懸疑驚慄電影往往為了要迎合國內電影尺度,其內容的大膽程度定必會大大收歛,而繼後出來的效果有多差勁也不用在此多廢唇舌了。

然而這部只有九十多分鐘片長的電影,卻把以上自己對本片的兩個憂慮完完全全地展現了出來。

先說故事,劇本的題材是以純真的童話故事配上殘忍的謀殺案,感覺確實新鮮,可是故事的概念雖好,但與拍出來的實際情況卻完全是兩回事。本片沒錯是打著懸疑驚慄片的旗號,但兩者均為欠奉,凶手是誰一早已經呼之欲出,以及查案的過程亦不見有很大阻滯,可以說談不上什麼懸疑;而驚慄的成份,靠的是畫面陰沉的色調、吵耳的背景聲音與配樂,及突然跳一個人出来的低級鏡頭剪接技倆來營造,真正能做到具驚慄氣氛的,倒是一幕也沒有。

追凶 (Fairy Tale Killer) 4

另外情節上的不合邏輯及轉接過於突然,當中的細節的亦欠缺交待,給人自圓其說之感。個人最不滿意是這類兇殺案電影,其犯案的過程可算是相當重要的部份,可是不知是否因為遷就大陸電檢尺度的問題,本片竟然可以直接跳過相關情節,片中有兩名被害者的死亡原因更是不明不白,而到了最後也是隻字不提,這樣還算是什麼兇殺懸疑片,還有最亂來的是硬要把所有被害人的屍體與多本童話故事扯上連皮毛都不如關係,令故事鋪排的十分牽強。

演員方面,重點要看的劉青雲,他演的角色是一個為人自私、沒「膊頭」的探員及父親,可是片中的劇情並未能徹底塑造得到這個形象出來,因此劉青雲的演繹也只屬中規中距,並沒有他上兩部演出的電影般亮麗。而國內演員王寶強演的兇手角色,在劇情的安排下令人感到很是匪夷所思,一個有精神問題、終日依靠拾荒、行乞為生的他,卻擁有著如外國電影《恐懼鬥室》(Saw)片中的兇案策劃人Jigsaw般的高度智慧及專業級的智識,片中他還無厘頭地化身成為山寨版《蝙蝠俠》中的小丑,就是這樣,編導將這些令人摸不著頭腦的人物設定都套在他身上去,管王先生的演技如何再好,也沒可能把這個相當複雜的角色演得妥當吧。至於女角方面,萬綺雯演的母親角色由頭徹尾只有兩款表情,實不消提;而江若琳演的患有自閉症、智障女畫家,在片中她的面孔也實在太過清秀標緻了,欠缺造型上的說服力(沒辦法,誰叫她是本片的製片商寰宇國際旗下的演員,所以只要是寰宇的電影,都差不多會有她的份兒參演)

追凶 (Fairy Tale Killer) 4

總括來說,本片的故事構思是蠻不錯的,可是導演卻錯手把它搞垮了,片中看到想要表達的東西沒錯是有很多,但拍出來的效果明顯是力不從心,兩頭不到岸。如果把這個故事交給慣於攝製同類電影的外國導演來拍,相信會精彩得多。

老實說,自己一向是港產片的支持者來的,所以對港產片往往都會較為「手輕」,在寫這部敗筆處處的影片時,亦曾試圖為它找出值得稱讚之處,但是很可惜,寫到最後也是找不到任何亮點來,實在要對本片說一聲:「對不起!」追凶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追凶(Fairy Tale Killer)poster 追凶(Fairy Tale Killer)poster 追凶(Fairy Tale Killer)poster 追凶(Fairy Tale Killer)poster
追凶(Fairy Tale Killer)poster 追凶(Fairy Tale Killer)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