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Diva 華麗之後(Diva )觀後感:華麗有餘 之後不足


本文轉自 19/08/2012 舊Y!Blog            


數個月前曾經就導演麥曦茵執導的《PopCorn 微電影》寫過了幾篇表示欣賞的觀後感文章,適逢今次這部《Diva華麗之後》也是由她來執導筒;雖然筆者不算是其粉絲,但看到這電影的故事題材很是新鮮,也就即管捧一下場,看看已有兩年沒拍長片的她在這回表現如何。

比起兩年前她所執導的電影《前度》,這個片長百一分鐘的故事,節奏更為流暢。也不知是否因為近年多拍了短片的關係,明顯更會利用鏡頭說話了,然而就故事來說,倒是覺得「華麗」有餘,但「之後」不足。

DIVA華麗之後 1

本片打著揭露娛樂圈幕後秘聞的旗號,在開初的前半部集中描寫這個主題,的確看得津津有味;可是繼後當女主角(容祖兒飾)與失明人士(胡歌飾)相識後,影片的類型好像突然變了普通的愛情片般而失去了原先的新鮮感,結果給人感覺就是兩頭不到岸。說愛情的一邊最終只是流於表面,而說幕後秘聞的一邊又顯得篇幅太少。在顧此失彼下,不如將愛情的部份縮減,反正都不會影響其要表達的訊息,而多談一點身份是經理人的男主角(杜汶澤飾)如何耍更多的手段去巧取豪奪,豈非更具吸引力。

在這部寫實的電影中,最難以令筆者接受的就是女主角那條愛情線;貴為香港樂壇天后竟與國內的盲人推拿師相戀,感覺猶如夢幻童話般的不真實,沒有信服力之餘亦大煞了「寫實」的風景,這個有違編劇一貫作風的劇情不知是否與國內電影公司聯合參與製作本片有關。相比起另一條愛情線,樂壇新星Red(林欣彤飾)與她感情要好的小男友因誤會而鬧翻的情節,篇幅不多但以平實的手法描寫出來,相對容易讓觀眾投入和有所共鳴。

DIVA華麗之後 2

撇開情愛的部份,說回片中談及在娛樂圈裡所發生的情節,那些疑幻似真的劇情到底與真實情況相差有多遠,作為一個普通觀眾不得而知;不過只要留心一下,本片的製片商是何家公司,再看看片中超級經理人的英文名字(Man),正正與現實中某位知名經理人的英文名就只差了一個「i」字,這個巧合會否就是一個間接的影射呢,那就有待好奇的觀眾自行去猜度了,

不過片中有句對白倒是真的,就是經理人Man對著他旗下的歌手J責罵的說:「如果我拿走這些東西,妳什麼都不是!」的確,放眼現今這個包裝先行的娛樂圈中,透過經理人行銷宣傳而變成炮艇的舢舨比比皆是,因此這句對白就正好說明了主宰他們演藝事業死活的並非在藝人他們自己,而是其經理人。

DIVA華麗之後 3

至於演員方面,杜汶澤演的勢利經理人,其奸在骨子裡的演出的確超讚。至於女主角容祖兒,到底她在戲中的演出是用演技還是只是演回自己,實在令人分不清楚。而其他重戲份的配角表現均屬一般,不消提;反而只有一幕戲的薛凱琪,給自己的印象最為深刻,不知是否她真有過相同的不愉快經歷,所以才會出奇地演得如此逼真。

整體來說,這部《Diva華麗之後》雖不至於是一部必看作品,但論整體質素,它也算是一部表現不俗的本地制作;單單是故事主要描寫藝人與經理人之間的微妙關係、這個在筆者記憶中從未於港產片中看過的題材,已叫不枉此看了。华丽之后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DIVA華麗之後 6  DIVA華麗之後 5  DIVA華麗之後 7  DIVA華麗之後 8

DIVA華麗之後 4  DIVA華麗之後 9  DIVA華麗之後 4


2 則留言:

  1. 啱啱睇咗(其實無睇晒),再上網睇影評,我同你嘅睇法差不多。

    頭段其實OK,但上大陸之後就慢晒,劉浩龍啲戲完全唔掂,睇到去按摩(胡歌出場),我就頂唔順了,每五分鐘跳住睇幾秒,但已經足夠估到晒其餘劇情。

    收四百萬真係俾多佢....

    回覆刪除
  2. 回樓上:
    是的,當故事轉移到國內,頓然感到失色。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