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英雄叛國記/王者逆襲(Coriolanus)觀後感:佛地魔 Vs 機槍教父


本文轉自 06/05/2012 舊Y!Blog


昨天看完這部《英雄叛國記》後,原來不知不覺間把本周上映的四部西片全部「通殺」了。

本片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同名作品《英雄叛國記》(Coriolanus),但故事的背景並非沿用原著的古羅馬時期,而是搬到現代來,也就是這個有趣的亮點吸引了自己而跑去看這部電影。慶幸今次進場前對本片做了點功課,否則一定會邊看邊感到莫名其妙的。

英雄叛國記/王者逆襲(Coriolanus)劇照

如果事前不知就裡的進場觀看,當聽到片中所有現代人角色說的那些文縐縐得如詩詞般的對白,必定會感有種奇怪的感覺,還有故事中提到的羅馬國家,也會令人產生疑問意大利的羅馬何時立了國,及當中的沃爾西人又是何方神聖,這些如果只以現代角度來看的話,都是會教人摸不著頭腦,覺得這個故事很是匪夷所思的。或者與其說是把古代的故事搬到來現代,不如直接說把它現代化,豈不是更貼切,更易會讓人明白嗎?

雖然是知道了本片的由來,但在故事開初時面對這些古典的英語對白,總是會有點古古怪怪、格格不入的感覺,然而當把既定的思維調較一下後,便會發現兩個小時的片長沒有如想像般冗長,加上片中上至主角、下至群眾刁民都有相當賣力的演出,令自己完全被故事牽著走。

英雄叛國記/王者逆襲(Coriolanus)劇照

雖然自己除了《羅密歐與朱麗葉》外,就不認識莎士比亞的其他作品,所以也不知本片有多忠於原著,但從故事中看到,除了那些顯得讓人難以接受的對白外,身兼導演與演員的佛地魔賴夫費恩斯(Ralph Fiennes)能夠把古代的故事背景溶合到現代的社會裡去,對於初執導演筒的他來說,的確很是成功。略嫌不足是戰爭的場面給人感到頭重尾輕,除了開始時他飾演的Coriolanus將軍與沃爾西軍人首領機槍教父謝拉畢拿飾演)有激烈交戰外,到了末段他與敵人聯手反攻羅馬時,卻不見任何硝煙的長驅直進,明顯地只得一千萬美元的製作成本,不足以製造更多戰爭場面。

英雄叛國記/王者逆襲(Coriolanus)劇照

個人覺得本片其實挺適合香港人觀看,片中的一班偽善、只顧自己利益、利用民眾的庸官,再加一群缺乏理智、容易受人唆擺的草根市民,這些不就正正是我們香港現在的社會情況嗎?

很不明白這麼一部有可觀性的電影,為何只得四間影院播映,而偏偏混水換魚的爛片《怒海狂鯊》卻有逾二十間影院播放,看來香港的發行商實在太看扁我們自家觀眾的欣賞電影水平了。 科里奥兰纳斯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英雄叛國記/王者逆襲(Coriolanus)poster 英雄叛國記/王者逆襲(Coriolanus)poster 英雄叛國記/王者逆襲(Coriolanus)poster 英雄叛國記/王者逆襲(Coriolanus)poster
英雄叛國記/王者逆襲(Coriolanus)poster 英雄叛國記/王者逆襲(Coriolanus)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