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Canon《Love Movie》微電影(彭浩翔 x 劉偉強 x 林海峰)


本文轉自 19/07/2012 舊Y!Blog


很久沒有寫過微電影了,過去的幾個月內,好像爆發了一股微電影熱,差不多三數天就有一部新的放到網絡上播放,不過當中不少質素參次,沒多大印象。


前兩天發現了有某拍攝器材生產商聯同劉偉強、彭浩翔、林海峰三位導演各自拍的一部微電影放到Youtube上,名為「Love Movie」,看畢後感覺整體具誠意及有趣。雖然這三部微電影是屬於一個商品牌子旗下的產物,但它只選擇用最傳統的方式在影片播放前賣十五秒鐘的廣告,而非像部份低層次的微電影把商品植入電影裡又或是不時來個品牌名稱大特寫般俗套。

而有趣的地方是三位導演拍出三個故事性質完全不同的微電影,表面上看來毫無關連,但主題都是一樣的,就是「我會永遠記得」。



先說一下劉偉強拍的《一秒二十四格光影》。


全片倒有點王家衛的風格,雖然故事性不強,但在剪接、配樂與畫面色調等方面都做得相當出色,而沒甚對白亦符合微電影重畫面多於說話的特質。



另外從內容亦可窺探得到剪接師的工作情況,對於幕後製作認識不多的觀眾也算開了個小小的眼界。



看到最後男主角怒氣沖沖高呼「見鑊打鑊」但卻發現對方是女性時,其態度隨即一百八十度轉變的一幕,頓時覺得做女人真好,特別是一位外貌不差的女人。





接著是自己很是喜愛的導演彭浩翔所執導的《音符》。


這是一個音樂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故事,用兩個年齡階段的述事手法並不算新鮮,但有趣的是,劇情的氣氛營造了孩童時代的學生在演奏失敗後,真的會把曲中的音符牢牢記得似的,令人相信成大後的學生這次一定會有所改善而表演得完美無瑕,誰知結果仍然是吹得錯漏百出,嚇得老人院內的其他院友全都跑光了,真是始料不到。



不過全片最精彩的部份就是音樂老師背後的那隻貓貓,從牠聽到學生吹奏走音便把耳朵側了一側、到老師吹奏悅耳得甜睡了起來的一幕,作了一個菜鳥與高手的強烈的對比,就算這情節聽不到背景的聲音,透過這隻小動物也能讓人明白箇中的意思。






個人覺得,梁天演的老年版老師與中年版的那位,在樣子上實在相差太遠了。不過看到這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家,一舉手一投足都特別充滿「戲」味,真是很厲害。



其實音符記不記得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幾十年之後,成大長人的學生仍然記得這位年紀老邁的老師,這份師徒情誼遠比音韻是否猶存來得更為有意義。




最後是林海峰的《印記》。


林海峰之前執導的影片作品,好像已經是96年的事了。今次在他鏡頭下的這個愛情故事,只是簡簡單單用了三多分鐘的畫面便把一段感情的緣起緣滅完全描寫出來,感覺也很不錯。




本片值得欣賞之處是在短短的時間內能夠前後呼應,由玩音樂的男主角在與女主角相戀時,作了一首歌,但卻只有首句歌詞,直到兩人分手了後,女主角在視頻網站找到了這首新上載、填有完整歌詞的歌曲,從而知道了男主角仍然記得她,也令她憶起了從前兩人在梯間那個「我會永遠記得」的親吻,而透過這個有些微開放式結局味道的畫面,不禁讓人聯想到主角兩人的關係或許還會有藕斷絲連的延續。



其實在這條離離合合的愛情道路上,在熱戀時說的這樣一句「我會永遠記得」口頭承諾,到最終又會有多少人能夠真真正正去信守呢?





總括來說,這三位導演的作品都各自各精彩,共通點是彼此也很會利用畫面來說話,簡而清。問Kazuo最喜歡那一個,這當然是有可愛貓咪的那一個啦。





▼ Love Movie 之劉偉強《一秒二十四格光影》簡介及全片視頻微電影

電影剪接師Alex正埋首進行陳片剪接,當剪輯到女主角時,她那娟麗的面容、那句"我會永遠記得"的對白,就在這一秒二十四格之間將Alex迷住了,她究竟是誰?直至下班,這問題依然在Alex腦海揮之不去;這時候,Alex遇上了配音員Kelly,這張臉,讓Alex的心像戰鼓般雷動...






▼ Love Movie 之彭浩翔《音符》簡介及全片視頻微電影

阿Kim從小便練習單簧管,可惜天資有限,每次吹奏莫札特弦樂小夜曲時,不到兩段便出現破音。雖然老師每次都用心提點,但後天努力似乎也蓋不過先天不足;跨過半世紀,阿Kim再次來到滿頭白髮的老師面前,莫札特弦樂小夜曲再一次奏起...






▼ Love Movie 之林海峰《印記》簡介及全片視頻微電影

他與她在一個Music Show邂逅,她因他的音樂造詣為之神暈癲倒,她在他的唇上留下了印記。數年後,她與他已天各一方,她卻在網絡上看見了數年前那唇膏的烙印....




拍攝花絮及電視廣告請瀏覽:
http://www.canon.com.hk/movie

1 則留言:

  1. canon 是大砲,還是小提琴,更會是日本品牌吧^^?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