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大澳一日遊記


本文轉自 26/03/2012 舊Y!Blog            


不時看電視也會碰到一些關於大嶼山大澳的電視節目,由於此地路途遙遠,對於家住鄉野地方的懶蟲Kazuo來說,要去這個香港版威尼斯,實在要提起非一般的勇氣。

結果早前在友人相約下,也只好拖著懶洋洋的皮囊前去應約,而由於生怕到了假日會人頭擁擁,於是選擇了平日前往。在經過一輪輪的登車、下車到達了東涌港鐵站後,便到外出的巴士站乘搭很久沒有登上過的單層巴士,車號沒記錯的話是11號。

經過了九曲十三彎的山路後,終於也踏足了這片水鄉,看看時計,從家裡出門直至到達這個目的地,合共花了兩個多小時,比上廣洲還要費時啊。

抵步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當然是找東西吃吧,事前已經搜集了一些資料。在經過了一條專門賣海味土產的商店街後,終於親眼目到並橫過了這個以往只從螢光幕上看到的大澳地標,橫水渡橋。

大澳一日遊記 01

在橋上拍的兩岸河道。紅色的小船是出海看白海豚的,不過自己身子弱,暈船浪,罷了。過橋後便到了市集。

大澳一日遊記 02

▼ 路邊野貓不要睬。
大澳一日遊記 03

路經一間小屋的圍欄,看到七個小矮人與白雪公主,欄網上寫著「白雪公主徵婚」四字。好奇的Kazuo於是便上網搜尋一下是什麼一回事,看到有位blogger說:「據說矮人是從城裡撿回來的,擺了很久,撿來時並沒有白雪公主,矮人們就孤單的呆在那裡。後來香港鄉事會送來一個剛好與這套小矮人般配的白雪公主,說是新西蘭的湯臣女士來大澳觀光是得知此事,回國後覓到孤零的公主,輾轉送到大澳與矮人相聚。」

大澳一日遊記 05

另外看到了人板的Twins,霞女與霞妹。查了資料原來這是出自這間「東京士多」老闆喜伯的創作,這位伯伯很搞笑的,有興趣可以按這裡了解更多。

大澳一日遊記 04

原先計劃吃的「阿伯燒魷魚」及「炭燒雞蛋仔」沿路也不見蹤影,而自己最想吃的「蝦豬餅」的檔口沒錯是找到了,但原來平日他們是不製造來售賣的,最後走到了這間叫「大澳小食」的食店歇一下腳,吃了他們的鎮店小食「香妃卷」,可是由於饑餓忙著吃,忘了給這位香妃來過大特寫。此卷需二十元,分四大件,吃下時的確感覺到陣陣味香,不過當吃第二件時,已經覺得有點膩了。另外這裡的老闆還送了幾只細小的「金錢蟹」給我們吃,不過友人嘗試過後說太硬便沒有再吃了。

大澳一日遊記 06

大澳一日遊記 07

吃完後結帳時,順道詢問了該店老闆那檔「燒魷魚」與「雞蛋仔」的位置在何處時,卻得到了令人失望的答案,原本這兩檔傢伙只做星期六、日及假期的生意,平日是不營業的。天呀,生意多不憂做嗎!

結果只好死死氣地便向下一個目標進發~「其記」,「其記」的奇技就是它所售賣的凍檸茶,是沒有冰塊與一片片的檸檬在杯中的。飲用了後,感到甜酸度適中,用榨好的檸檬汁取代原片檸檬這樣的手法真是太妙,而且十二元一杯的價錢在市區已經沒可能找到了。

P1080115

▼ 「這個糖樽為何要放在一碗水中?」,被友人的提問考起了。
P1080119

飲飽食醉後,便四處遊走,誤打誤撞下走到了這條不是由新鴻基建造的「新基橋」。

大澳一日遊記 08

▼ 橋上的四周風景。
大澳一日遊記 09

大澳一日遊記 10

大澳一日遊記 11

▼ 樹上有鳥兒,橋上有咸魚。
大澳一日遊記 12

本來欲再往前走到一個名叫「鹽田」的地方,不過看到前路人跡罕至,有點怕怕,於是便折返回市集那邊,再往向警署的另一邊方向走。走了沒多久,看到了途中有一間郵政局,門外不知何解有很多貓兒聚集,估計有約二十隻。平生除了在寵物店外,從未一次過可以看到這麼多頭。

大澳一日遊記 13

到底這間郵政局有什麼吸引力,惹來牠們在這裡開貓林大會呢?

大澳一日遊記 14

大澳一日遊記 15

▼ 同樣是貓科動物,香港島的匯豐銀行總行有兩獅子把守,這間大澳郵政局有兩隻貓咪看守。
大澳一日遊記 17

▼ 旁邊的鐵皮也有另一幫不同毛色的在守候什麼似的。
大澳一日遊記 16

大澳一日遊記 18

於是好奇的Kazuo便停留在這裡看了良久。

最後把解開謎題的並不是金田一,而是郵政局裡的一位郵差叔叔,原來這群小傢伙全部都在等待食物。這位負責餵飼的郵差叔叔說,他們會於每日關門前餵飼這些流浪貓,還建議我們這些遊客下一次可以攜帶貓糧入來餵飼一下牠們。

大澳一日遊記 19

不過Kazuo見到牠們好像沒有被絕育,這樣子看來只會越生越多啊,他日多多貓糧都不足夠分配啊。突然想起,那麼這些貓貓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到底吃什麼呢,忘記了問問這位在假日不用上班的好心人。

大澳一日遊記 20

因為天色快將入黑,於是沒有繼續走向警署那方,便回頭返到市集,並走進一間類似博物館的「大澳文化工作室」參觀了一下。

▼ 粵語殘片中拜堂成親時所穿著的禮服
大澳一日遊記 21

▼ 大紅花轎
大澳一日遊記 22

▼ 請勿觸摸的生活工具
大澳一日遊記 23

▼ 這個能猜到是什麼嗎?
大澳一日遊記 25

▼ 造木工具,但這把大刀是用來劈什麼的呢?
大澳一日遊記 24

▼ 農具
大澳一日遊記 26

大澳一日遊記 27

大澳一日遊記 29

大澳一日遊記 28

參觀完後,便返回到巴士站附近、海濱長廊側的休憩處歇息一下,預備晚一點回頭去吃晚飯。座在休憩處長椅上對著山明水秀、如畫般的美境。

大澳一日遊記 30

就這樣待到天色入黑後,便動身找地方吃晚飯。走回到市集時,發現除了幾間食肆外,其餘的商店差不多全都關門了,街道變得黑漆漆、冷清清的,由於找不到之前友人介紹的食店,結果選了一間與「蓮香樓」沒有關係的「蓮香酒家」落腳。由於潔癖的Kazuo有不愛在外頭炒蝦拆蟹沾污雙手的惡習,於是很會待客的老闆娘便介紹了三道不用親自「落手落腳」的菜式,分別是「上湯浸魚肚」、「蒜芯小炒皇」、「蝦醬蝦干炒飯」,在把菜牌翻了好幾翻後仍然沒有絲毫頭緒的情況下,便只好依她的推薦照單全下。結果經品嚐過後,全部都出奇地美味,真是要豎起大拇指給個「like」。

大澳一日遊記 32

大澳一日遊記 31

大澳一日遊記 33

飽頓過後,便準備買單及乘車離去,因為晚間的巴士班次頗為疏落,所以在放下約二百元費用的同時,向了友善的老闆娘查詢了最近一班返回東涌的巴士的開車時間。

在步出飯店後,發現周遭已經變得一片靜寂,四野無人,沿路亦燈光稀少,感覺就像夜深戒嚴一般,就這樣步步為營的走到了巴士站,而候車的乘客也只有Kazuo倆人。在整個候車過程中,除了偶爾聽到路過的汽車引擎聲之外,那個鴉雀無聲的環境確是靜得有點嚇人。或許這就是未被城市化的小漁村應有的那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日常生活,只是我們這些時常把日夜顛倒的都市人不太習慣吧了。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