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胖尼殺很大(Bernie)觀後感:Jack Black 代表作


本文轉自 16/09/2012 舊Y!Blog            


昨天看了一部由喜劇諧星積伯克(Jack Black)主演的電影《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在觀看這部電影前,只從文字的故事簡介中約略知道了影片內容大慨是講述一單謀殺案件;至於片種,因為男主角過往的喜劇形象關係,自己也先入為主的認為本片是一部喜劇片。然而在看畢了這部片長一百分鐘的電影後,才知道原來片中的故事是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而且它亦並非是喜劇片,而是一部副有幽默感、踏踏實實的劇情片來的。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 1

這個世界真是無奇不有,萬萬沒想到這個情節離奇的電影故事竟然會發生到真實世界裡。一位是人見人愛、車見車載的大好男人,一位則是性格行為討人厭、沒人願意理睬關心的老女人,兩個品行各走極端的人卻在一個願打一個願捱的情況下走在一起,到之後的悲劇發生,整件事情都給人感到荒謬怪誕。

論劇情,導演Richard Linklater以第三者的角度去把整個故事講述出來,當中不時加入一些事件中街坊鄰里的仿紀錄片訪問片段來增強故事的真實感,但配合起來的放果比較平鋪直述,劇情顯得略為平淡乏高潮。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 2

也因為導演選擇以一個中立的立場去把事件的始末說出來,在男主角的心態描寫部份著墨不多,所以也不太明白男主角和那位老女人走在一起的目的,到底是否因為衝著她的財富才甘願受屈定抑或真是對她動了真愛,好像交代得不太清楚;而之後男主角在缺乏任何心境轉折的情況下扣下扳機槍殺這位米飯班主,也來得太過突如其來;及後男主角挪用女死者的財產來行善,到底是代她積點陰德定還是只替自己做救贖,亦不得而知。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或者導演以這個不偏不倚的手法去說故事也有其好處,就是讓觀眾觀看時沒有側重於任何一方,這樣便能在男主角由被捕後直至審判期間,成功帶出了「大好人做了壞事是否可以獲得特別赦免?而犯眾憎的人的生命是否就毫無價值、死有餘辜?」的道德訊息來,令人反思之餘,也仿如成為了片中的陪審團似的,在宣判裁決結果時,也變得緊張起來。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 3

演員方面,沒想到收起了詼諧形象的積伯克倒能很認真的扮演男主角賓尼,其角色雖然是正正經經的,但從他的一舉手一投足不其然散發出一點點喜感來,而除了演技出色外,他在片中亦大展了歌喉,唱得有板有眼,同樣值得讚賞;至於演女主角的金像影后莎莉麥蓮(Shirley MacLaine)在演繹其角色人見人憎方面,也表現得十分神似,很具說服力。

總括來說,這部《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與上星期上映的《閃亮人生》一樣,同樣是以由真人真事改編過來,同樣用輕鬆的調子來說出一個非一般的故事,不一樣的是本片更有值得深思的價值,絕對是本週新上映的電影中,三部主流片以外的另一個不俗選擇。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 4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 5  白日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 6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 7


▼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演員版與真人版對照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 8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