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電影:金陵十三釵(The Flowers Of War)


本文轉自 05/01/2012 舊Y!Blog            


對上一次看張藝謀大導演的電影已經是06年《滿城盡帶黃金甲》的事了,經此一役後,他後來那《三槍拍案驚奇》和《山楂樹之戀》都不敢再沾手。不過在除夕那天還是優先選了這部《金陵十三釵》來為自己這年看的電影作一個終結,原因是看到各方傳媒的猛烈宣傳而中了廣告毒,加上內容涉及與自己喜看有關二戰前後的故事,所以姑且碰碰運氣。

結果幸運地看了一部相當不錯的電影,本片的故事其實簡單得很,不過情節的明快推進,卻讓人看得很是投入,不知不覺約兩個半小時的片長在沒有什麼悶場下瞬間便過去了。不知是否今次找了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來演男主角,給自己的感覺就是大導這回拍得相當「荷里活」化,與過往印象中的老謀子電影有很大的出入。

最喜歡是本片角色的佈局,在一座破落的教堂內,有一班思想純潔的幼小女學生被逼去為侵略自己國土的日本軍隊作慶祝獻唱、一位被已故神父收留的小隨從男生勇敢的維護著女生們到併了生命也在所不計、十多位本來貪生怕死到後來捨身成仁的青樓妓女、一名愛嫖飲的外藉殯葬工偽充神父並努力地守護教堂內的所有人、而教堂入侵者是一位為人正道且喜歡音樂的思鄉日本軍官、還有教堂外頭有一位本來可以自行逃命但卻選擇了留下來保護教堂內國民生命的射術了得狙擊手士兵,一眾角色的形象全部都相當鮮明。

不過所有角色雖好,但是主宰這部電影的主人翁並不是這些活生生的人物,而是教堂內的一座動也不動、被塵封了的鋼琴。因為如果沒有這座鋼琴的關係的話,教堂內的所有人在日本鬼子的眼中就再沒有任何利用價值,他們立即便會成為這幫軍人槍刀下的亡魂了,那麼故事當然也沒辦法繼續唱下去吧。

這樣的故事情節令自己想起了很多年前的奧斯卡電影《鋼琴戰曲》(The Pianist),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說到奧斯卡,本片也有被提名代表中國去角逐最佳外語片,不過說到「外語」這兩字,自己膚淺的在想,這部花費了六億元的電影其實算不算是外語片呢,男主角是外援請來的西方人,且戲中大部份的對白都是說英語,好像有點不太貼題啊!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相信很多傳媒都被本影片的名稱迷惑誤解了,他們大部份在撰文介紹本片時都錯誤說成十三位妓女,實情是有十四位的(下圖),想不到也會有這樣美麗的集體誤會。金陵十三钗


▼ 片中的十四位妓女
金陵十三釵 3

▼ 宣傳照中只得十三個人的頭,於是一眾傳媒就給誤會了,細心看便會留意得到中間某人的樣子是被前排的一位完全遮蓋了
金陵十三釵 4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