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這一年,我追過的電視劇


本文轉自 31/12/2011 舊Y!Blog            


今日是2011年最後一天,趁機會回顧一下本年度看過的所有電視劇。自己一向是一位日劇精,不過今年意外地大幅減產,全年只看了四套日劇,先數冬季劇,第一套是《外交官 黑田康作》,自己乃是織田裕二的粉絲,所以必定慣性收看,加上之前的那套相關的電影《女神的報酬》也叫不錯,所以十分期待,結果亦沒有失望,織田裕二放下那件《跳躍大搜查》綠色大衣,穿起黑色西裝,超酷的外型加上如偵探劇般的情節,構成了一部相當不錯的日劇。

外交官 黑田康作

同一季的年度日劇《江~公主們的戰國~》也正式開播,結果一看就46集,個人認為當中有最少有30集的觀看時間是浪費了,如果有了這些時間,便可以多看大約三部其他季度的日劇,今趟真是中了一個大伏(詳細可參看在下之前的拙文:日劇《江~公主們的戰國~》挑戰完成)。

江~公主們的戰國

跟著春、夏兩季,雖然當中有很多有口禆的劇集,不過通通都不是自己杯茶。本來夏季劇是挑了兩套出來的,一套是有著很吸引的題材,說男女同體人的《IS 性別不明》,自己原先是本著《一公升的眼淚》去看這劇的,可惜出來的效果是題材嚴肅內容滑稽,結果看了兩集就把它砍了;

IS 性別不明

另外一套是《鐵拳對鋼拳》,這部劇的原著是由一部自己超級喜愛的漫畫改編的,在這部劇未播前,是希望它能像《ROOKIES》(同一個漫畫家所繪畫的)般,令人看得熱血沸騰,可惜在開播了後,看到與漫畫大相逕庭的劇情,熱血一點也沒有,吐出來的血倒是滿地,忍耐到第六集,宣告投降。

鐵拳對鋼拳

到了秋季,終於都有了著落,又是挑了兩部,第一部是收視震驚日本的《家政婦三田》,早前看到報紙刊登了一禎照片是播大結局當晚,一班赤條條的「麻甩佬」各自在浴池中全神貫注的看著這套電視劇,自己倒真是不明吸引力所在。(因為正在寫著一篇本劇的觀後感,在此不作詳談)

家政婦三田

另一部也是秋季注目作品之一,木村拓哉主演的《南極大陸》,雖然結果被《家政婦三田》打得頭破血流,但個人認為仍然是一部值得觀看的電視劇來的,或者真是「成也木村,敗也木村」,如果本劇(故事背景是日本二戰後不久)不是找了造型過於時代感的木村來演主角的話,可能就不會得到如廝下場。不過如果要二選一,自己還是會首選這部劇多於《家政婦三田》,起碼故事是實實在在,不是荒誕無稽的。

南極大陸

其實今年少看了日劇的主要原因是撥了很多時間「煲」其他語言的劇集,其中最花時間的就是大陸劇。從前自己是不會特意追看一套國內電視劇的,不過自從看過了《蝸居》之後,就變得好像對大陸劇改了觀,加上想學好普通話,便如著了魔般瘋狂觀看。先是誇年追看的《三國》,這部長斗達95集鉅製真是相當精彩,戰爭場面浩大,人物的刻劃描寫亦相當細膩,可惜是最未段因為為人熟悉的大將軍相繼死去後而變得有草草收場之感。

三國

同時間亦一邊觀看回上年度有30集的《杜拉拉升職記》,這部是自己今年度唯一一套結局後會有依依不捨的感覺,因為實在很想繼續看到杜拉拉與王偉要如何發展下去。

杜拉拉升職記

之後因為不知道新劇有什麼好看,結果找了幾部舊劇充飢,先是陳道明主演的《手機》,這套「老鬼」劇,早初的十集八集真是感到十分奄悶,正想放棄之際,劇情卻開始入戲肉,結果36集很快就看完了,其中手機「消毒」的一幕到今天還記憶猶新。

手機

跟著就是09年的「臥底」劇《潛伏》,這部由孫紅雷與姚晨主演的30集國共間諜劇集是自己開始追看大陸劇以來,最精彩、最欲罷不能的一部。自從這套諜戰劇大紅之後,國內便爭相仿拍這類劇集,可見此劇的影響力有多深遠。

潛伏

再來又是孫紅雷,50集的《人間正道是滄桑》,看這部劇集的主要原因是內容橫跨了民初的廿多年歷史,對於不熟悉該段時期事蹟的自己來說,又可以當做一本會活動的歷史教科書來看,本劇頭約四十集都是很引人入勝的,就是結尾部份有很多後期的事件都只輕輕帶過便算,因而略為失色。

人間正道是滄桑

懷舊完之後,回歸到今年的劇目,就是之前在「電影:失戀33天(Love is not blind)」也說過有30集的《裸婚時代》了。這劇的焦點是由《蝸居》配角小貝去擔大旗成為主角劉易陽文章再度演出背景相類似的角色,以及裸婚這個大熱話題,促使成為了本年度必看的大陸劇,個人估計三色台稍後也會買回來播放。

裸婚時代

看完《裸婚時代》之後,就找不到其他劇看了,結果還是看了這套本來沒有興趣的《新水滸傳》。沒想到這次又因自己先入為主的偏見而差點錯失了一套異常精彩的電視劇,不過因為全劇有86集之長,現在自己亦只是看到了第66集,雖然之前每集劇情都相當吸引,但一天未看完,一天也未能作出定論。

新水滸傳

說完大陸劇,輪到西劇,今年共看了四部,當中「煲」得最快的是《迷》(Lost),把整個故事足足六個季度共118集一口氣看完,這個流落荒島的故事題材相當新鮮有創意,可惜是最後仍有很多「迷」沒有(或者是忘記了)解開。

LOST

另一部就是本年度由丹麥的劇集改編而成的《The Killing》第一季,故事講述一個由少女謀殺案牽出的大陰謀,劇情雖然有點沉悶,但其懸疑拍數卻是「爆燈」。因在第一季完結時,劇情變得相當吊癮,所以十分期待明年的第二季開鑼。

The Killing

還有就是一部反恐劇名叫《絕地反擊》(Strike Back) ,全套兩季共16集,這是一部具有相當電影感的電視劇,故事進展速度快,劇情一點拖拉也沒有,感覺很快就會看完一集,雖然第二季略為遜色,但不失為一部很有刺激感的劇集,如果可以刪減那些沒意義的成人情節,將會是更好呢!

Strike Back

最後一套就是自己最喜愛的喪屍片種,電視史上第一套喪屍電視劇,剛做到第二季中而停了播放的《行屍》(The Walking Dead),本劇第一季又是很具電影感的,故事的緊張程度可以媲美著名的喪屍電影,可惜來到第二季,吸引力突然急轉直下,整季故事原地踏步沒有進展,實叫人失望,還看下年二月中重開後,會否有一點起色。

The Walking Dead

總括來說,今年絕對是一年「煲」劇年,連看電影的時間也因此而少了,希望下年可以彼此平衡一些。
什麼?是否遺漏了說港劇?...抱歉了,看港劇只會是浪費光陰得來又毫無得著,對於時間緊拙的Kazuo來說實在是一種相當奢侈的行為來的,就算有空餘的話,也寧可去睡一個小覺會比較化算。


2 則留言:

  1. 我只睇左"家政婦三田"同"杜拉拉升職記"...

    同你一樣, 都好唔捨得杜拉拉大結局, 好想再睇多D杜拉拉同王偉點發展落去...

    回覆刪除
  2. 回樓上:
    杜拉拉如果拍2就好了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